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督查當向不作為官員開刀

督查當向不作為官員開刀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國務院本月6日發出通知,部署開展全面督查,督查內容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等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這是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國務院對所作決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的第一次全面督查。(《網易新聞》6月9日)

  隨着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我們看到,在全體黨員幹部中,大部分同志都是勤政愛民、清正廉潔,有着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的。然而,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總有一部分官員或慵或懶,要麼不敢作為,要麼不願作為。這些人導致了部分地方政令執行備受困擾,政策績效也因此大打折扣。

  國務院此次部署的全面督查,讓我們看到了政府在對待不作為官員上有了實際的行動,令人拍手叫好。然而,官員不作為的問題由來已久,要想在短時間內取得實際成效,必須得猛葯去痾,主動向不作為官員開刀,該問責的問責,該清退的清退,堅決不讓為官者“在其位不謀其政”,要讓“為官不易”成為一種常態。同時,督查更要嚴肅紀律,堅決杜絕督查者“老好人”心態,要保證督查能收到“查必清、清必辦、辦必果”的效果。

  其實,向不作為官員開刀只是一種處罰和警示手段,要想從根本上解決官員不作為,還得從制度上給予保障。一是要修補制度漏洞,防止官員鑽制度的空子,用制度對官員行為進行全面規範,並進行嚴格的考核和獎懲激勵機制,及時對不作為官員進行懲處;二是要引入監督制約機制,加大信息公開程度,發動媒體、群眾參與政策執行和監督,讓權責運行在陽光之下,對不作為、亂作為者進行問責。

  對不作為官員開刀只是手段,不是最終目的。為官者當時刻牢記“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只有時刻保持為民務實的激情,勤政愛民,密切與人民群眾的魚水之情,才能保證國家的繁榮昌盛。

您正在瀏覽: 督查當向不作為官員開刀
網友評論
督查當向不作為官員開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