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靈魂的速度

靈魂的速度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一

  什麼速度最快?步行的人會說是車,坐車的人會說是飛機,坐飛機的人會想到火箭,太空人感受到的自然是光速。但我總覺得,最快的速度就在人自己身上。坐着,能神行萬里;睡着,也能盡擁天地。這種比光速還要快上千倍、萬倍的速度,就是靈魂的速度。

  時常,一想着遠在天涯的朋友,就好像已經到達了他的身邊,熱烈地握手,歡快地舉杯,笑說著心中所想說的一切。月明之夜,抬頭望望星空,也許只花了千分之一秒,感覺已經到了無數顆星球,光要行一千年、一萬年的時間,人卻在瞬間完成。進入夢鄉,肉體是睡著了,靈魂卻醒着,帶着你在宇宙間神行,一會是太陽系,一會是銀河外的世界,一會又是宇宙外的宇宙。片刻間的夢,光速都難以勝任的距離,靈魂卻一下子就幫你完成了。

  在靈魂的眼裡,宇宙就像是自己的家。銀河如你陽台上的一盆花,你可以每天為它澆水,讓它開出太陽的花瓣,火星的紅紋,星光的燦爛,月亮的潔白。在靈魂的家裡,你既可以像鳥兒一樣自由飛翔,到你所想要到達的地方;又可以像魚兒一樣快樂,快樂着從南極跑到北極。

  二

  對靈魂的速度,感覺來得最好的,無疑是詩人。他們能把現實無法實現的速度,化成無比美妙的意境;能把流逝的東西,變成可觸可摸的圖畫;能把狹窄的地方,展現成無限遼闊的空間;能把無限遼闊的空間,安放在方寸之內,閃射如珠似玉的光芒。

  我們總是認為,古人因為交通落後,出門靠的是牛車、馬車之類,所感覺的空間是很狹窄的。其實未必。這是因為我們從沒想到過人們神行天地,靠的不一定是車馬,不一定是飛行器。有靈魂的速度就行了。

  看看,老子騎着他那匹青牛,獨行在黃土之上,蒼茫之下,並不感到自己渺小,倒是說,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一下子就將人與天地並列,把人提升到天崐地遼闊的高度。

  我們今天時常坐着飛機飛來飛去的人,未必能想到人會有這樣偉大。大多想到的恐怕就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見利忘義也是一生,營營苟苟也是一生。一生沒說過一句人話也就過了,一生沒做過一件好事也就沒了……哪裡會想到人是可以與天大、與地大,是可以活出天地般的盛大與莊嚴來的?

  現代科技無疑是提升我們生活的速度,並令我們的視野更為開闊。但也應看到,

  我們還有許多地方,並沒有被現代科技提升。就像古代戰爭是為一城一池而戰,現代戰爭也實在得很,有時是為糧食,有時是為石油,大多時仍然是為了疆界……戰鬥的武器是先進了,所為的目的好像並沒先進到哪裡去。好像所有的戰爭,都還沒有一場是為了愛情而戰的。

  這是令人討厭的話題,不說也罷。還是回到詩人身上來吧。

  莊子沒留下過什麼詩,但我總把他當作詩人來看。這主要是他對速度和空間的要求很高。他的鯤鵬,大如幾千里,展開雙翼,就像垂天之雲,氣勢猛得很。一飛便是九萬里,瞬間就能繞地球一圈。相比之下,看一些成天把詩人頭銜掛在自己頭上的人,他們所作的詩,要麼就是半里之遙的村莊,要麼就是自家的陽台,要麼就

  是窗外街道行人什麼的,所展現的空間,並不比監獄闊到哪裡去……看來,真正的詩人,並不在於他把文字排成詩的模樣,而在於他的靈魂是否詩了。

  李白這個酒仙確是夠神的,詩句一旦到了他手上,就馬上成了他靈魂的翅膀,他愛飛多遠便飛多遠。他“平明登日觀,舉手開雲關;精神四飛揚,如出天地間;黃河從西來,窈窕入遠山;憑崖覽八極,目盡長空閑”。站在泰山,他已到了天外,黃河自然就變得很苗條了。他“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諦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千里江陵一日還,是比較接近現實的速度。別說現代,就算是他那個時代,只要順風順水,把帆扯滿,千裡外的江陵,也不算遙遠。因此,他的速度,並不是這一日千里的速度,而是他瞬間已過萬重山的靈魂的輕舟。有了這靈魂的輕舟,他的天地就更寬更闊了。望廬山瀑布,他便望到“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銀河從他的詩中,跑到廬山來了。如果沒有靈魂的輕舟來穿越時空,他詩中的廬山瀑布,恐怕就是“瀑布你真他媽的大,大過我家門前的小河十倍”。僅此而已。

  三

  上了年紀的人,都希望時光能夠倒流,能夠回到美妙的童年時光、青年世界。雖然這是不可能的事。人們也明知這是不可能的事。但人總是很固執的,明知不可能的事情,偏希望有可能發生。這大概就是人和其他動物不同的地方。其他動物總是安於現狀,能夠以本能去獲得生存之道,就只以本能去生存,從來不想有所改變的意思。一萬隻斑馬,便被幾隻獅子、老虎弄得不得安生。其實,只要他們敢於亮出自己的靈魂,說天大、地大我亦大,我是斑馬我怕誰,大家團結起來,不願做獅子老虎的食物,你獅子、老虎敢來,我們斑馬就敢沖,一馬踏你一腳,還不把你獅子、老虎踏扁?

  當然,這只是我們人類的思想。而不是老天的意思。大多時候,人類的思想看似很高明,很偉大,實則幼稚得很。想想看,單人類有點小聰明,便把綠洲變成了沙漠,把清河變成了濁水,把一些動物弄得頻臨絕種。到今天,不得不把昨天破壞了的,重新給予保護。如果萬物都像人類這樣“聰明”胡搞,螞蟻也起來統治世界,我們這個地球村,早就玩完了。

  造物主自然早就想到了這一點。所以,不管達爾文的進化論怎樣的暢銷,猩猩和猴子始終都沒有要變成人的意思。

  自然體會到,當初造物主把靈魂安放在萬物身上的時候,已經把一切都安排好了。大地生長樹木花草,花草樹木養育食草動物,食草動物供養食肉動物,萬物又養活人類這個種群。萬物的靈魂都在一種自我犧牲中輪迴。也就是說,世界之所以充滿生機,就是因為有了自我犧牲的靈魂。這自我犧牲的靈魂,推動着宇宙不停地向前發展,不斷地變得美麗。肉體因為具有犧牲精神而變得崇高、變得偉大。

  人類,這個集萬物之靈於一身的群體,自然就責任重大,肩負着萬物的重擔。也因此,人類的靈魂便顯得無比的豐富多彩,敢於去追求看似不可能做到的事,並把它們變成遠大的理想。

  人類幾千年的文明歷史,哪一步前進不是以流血犧牲換來的?

  想回到童年,回到青年,那是因為那時節的靈魂天真活潑、純潔無瑕。每一聲笑都是甜的,每一個夢都是美的。而且,由於靈魂的自由無羈,充滿活力,時常會異想天開地去夢,石破天驚地去思,無所顧忌地去想。也因此有人說,人年青的時候,都是詩人。這詩人,當然是指擁有詩人的精神、詩人的靈魂。

  但人走過來了,是無法回頭的。自然這個造物主,對萬物是十分公平的。它不會因為你個人的私慾,而把時光倒流,破壞生命的法則。當它把靈魂安放在你的身上,就要求你要善待靈魂。它給每個生命的靈魂,都有如一顆珍珠。在年少的時候,它為你發光,作你的指路明燈。每時每刻,都讓你去想到生命的美麗,人生的多姿,夢幻的神奇,自由的瀟洒,價值的無限……走過了童年,走過了青年,靈魂這顆珍珠就像你人生的詩眼,在於你用什麼樣的意象使它凸現出來,使它更加光采照人……

  也許你無法把它變成最美的詩,也許你只完成了其中的一句,也許你從來都沒有想到要把它變成詩,它始終伴隨着你。你冷落它也罷,你糟踏它也罷,你出賣它也罷,它仍然是它。因為它就像是天空,就像是大地,你可以弄到它烏雲滿天,你可以把它變成沙漠,但誰見過四季總是烏雲的?誰見過大地總是沙漠的?

  我只見過肉體被消滅,而從來未見過靈魂被滅亡的。專制的統治者總希望把人征服,把人變成奴隸,然而,人有哪一天真正想當奴隸?不願當奴隸的人們,哪朝哪代不起來抗爭?無疑,代價是慘重的,被統治者消滅的肉體無數,而這無數不屈的靈魂,哪一代不在傳承着?如果靈魂也可以被屈服,我們今天就只能活在奴隸主的鞭子之下了……

  四

  生命的過程,也就是靈魂的過程。它從一具軀體到另一具軀體。它每天都送走老朽的軀體,迎接新生的生命。它不會因為一具軀體的完結,而停止它前進的步伐。它生來就沒有停止的時候。

  因為靈魂的豐富多彩,生命也就變得美麗多姿。花有花的七彩,草有草的綠茵,樹木有樹木的婀娜婆娑……我們也就有機會品享斑馬黑白分明的線條,品享大象的純樸;欣賞猴子的敏捷,欣賞老虎的雄威;享受狗的忠誠,享受蝴蝶的美麗;讚賞蜜蜂的勤勞,讚賞白鴿的純潔……我們的心可以隨着白鶴悠閑的飛翔而變得逍遙,我們的血液可以隨着群馬的奔跑而無比流暢,我們的靈魂可以為大海的波濤而激揚澎湃……

  高山流水,白雲藍天,我們活在這個世上,就像置身在萬物美麗的靈魂當中。一聲鳥鳴,一片花紅,都會給我們如詩的遐想;一道山光,一泓水色,都會令我們留連忘返;一縷秋陽,一柱煙雲,都會使我們深深迷醉……

  我們的目光,時常會落在蝴蝶翩翩的花叢,時常會被蜻蜓玉立在荷花之上,時常會沿着燃燒的紅葉深入到秋天的心臟,時常會在飄舞的雪花中觸摸冬天的臉容……

  靈魂盛大而莊嚴。當我們面對萬物盎然的大地,我們感受到的是大地之魂的豐厚;隨百鳥飛翔在藍天碧空,我們感受到它的遼闊與寬容;把身心投入大海的萬道波濤,無限的激情像在燃燒着我們的歲月;面對挺拔的雪峰,我們會感受到它無比的神聖與高潔……

  大江奔騰,騰出的是氣勢。

  大山連綿,連出的是磅礴。

  因為靈魂的盛大,我們可以從一粒沙里感受到世界,我們可以從一滴水中看到太陽……

  因為靈魂的莊嚴,我們可以觸摸到小草不屈的生命,我們可以體會到石頭的堅硬……

  五

  靈魂的美麗,在於它的盛大能承接天地萬物,敢於穿越無限的時光,在於它的莊嚴賦予萬物生命的高貴,賦予生命堅忍不拔的精神。

  人類自從擁有了它,就好被注入了一股奔騰的血液,被點燃了一把熊熊的火,生命已不甘安於現狀,已不甘於被本能所左右,已不甘於困在目光所及的天地……也因此,人類才一步一步地從蒙昧走向文明,一步一步從落後走向先進,一步一步地從昨天發展到今天……

  就像大地養育了萬物,萬物自然會以各自的美麗報答大地。為了善待我們的靈

  魂,我們學會了用文學、音樂、美術、舞蹈去滋潤它,去構築人間的天堂;學會了用科技去拓展它的翅膀,使它的速度一步步變成現實。

  當我們擁有了文字,我們就已經以文字來抒寫心中的詩情,讓聖潔的光芒,驅除籠罩靈魂的陰暗;當音符誕生,我們的血液便奔流着美妙的旋律,讓激昂的節奏,敲醒藏在靈魂里的睡蟲;當我們的心中充滿色彩與線條,我們便盡情展現生命的斑斕,讓神奇的意境,取代纏繞靈魂的平庸……

  看到鳥,我們想去飛翔;望着馬,我們希望奔馳得更快……我們的飛機車輛,就是在這一代代飛翔、奔馳的夢中發展起來的……

  萬物之靈滋潤着我們,靈魂的速度驅使我們盡情發揮我們的想象,把不可能變成現實……

  因為靈魂的速度,地球已有如一座村莊。

  因為靈魂的速度,地球已展開雙翅,向遙遠的太空拓展……

您正在瀏覽: 靈魂的速度
網友評論
靈魂的速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