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給孩子們的信

給孩子們的信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親愛的孩子們:

  請允許我這樣稱呼你們,因為你們在我的眼裡就像我的孩子一樣。不知為什麼,今天特別的想把心裡話和你們講,於是,採用這種方式---以後不管咱們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挫折,請拿出這封信,咱們相互鼓勵,一起加油,好嗎?

  記得在你們七年級入學的那一天,一大早我就來到學校,我很想---幾乎是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咱們這個大家庭中的每個成員---因為我是這個家庭的家長啊!

  說心裡話,接手我們這個班是我沒有想到的,在這以前,我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會教這個班,也就沒有對它有更多的關心,從不過問它的情況。只知道我們這個班的學生家庭富裕,家長對學校和老師的期望很高。別人都說教我們這個班舒服,人少好教啊!可是這其中的感受只有我一個人知道。從別人的口中得知,我們班上的家長很厲害,動不動就一起找校長,在很多問題上都是以學校的妥協而告終,因而他們對學校和老師的要求更高,不滿足誓不罷休。這樣的家長我還從來沒有接觸過,因為普通班的家長沒有他們這樣的優越感。

  學校的第一個實驗班,家長對孩子、對老師的期望值都很高。他們不考慮學生的來源,一味地要求老師把自己的孩子教成“神童”。這個實驗班不象其他學校的實驗班那樣,學生進班要經過層層篩選,只有那些智商高、成績好的學生才可以進班。這個班呢?是父母外出務工掙了錢,孩子跟隨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在家,或是家人做生意忙沒有時間輔導才進來的,再加上那些年齡不夠的留守兒童。要把這樣的學生教好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是在全校老師中得到公認的。

  表面上看起來我嘻嘻哈哈的,其實我的心裡充滿了恐懼,因為它給了我太大的壓力。我怕干不好對不起你們,對不起你們的家長,更對不起我自己。我擔心我以往良好的口碑會因此而消失。這種壓力和緊張是我從來不曾有過的。可是,隨着時間的推移,我發現自己的擔心是多餘的了。許多事情證明我們班的家長不是傳說中那樣不講道理。你們的父母望子成龍、盼女成鳳心切,因而在許多事情上他們想好上加好。他們的這種心情我可以理解。了解了你們的父母,我的工作就容易多了,經過溝通與交流,我和你們的爸爸媽媽成了好朋友。我們班的許多工作都是在他們的理解和幫助下完成的。在這裡,我對你們的爸爸媽媽表示感謝,感謝他們的支持和理解,也為你們有這樣通情達理的家長感到自豪!!

  單純教好課對我來說是件很輕鬆的事;看到了你們的成績好了,我心裡那高興啊--超過中了大獎;看到你們成績下降了,我的心情又走向另一個極端--就像掉進了無底洞。別的老師對我說:“你幹什麼都太在乎,像你這樣干班主任,不累死才怪呢!”

  真的,我是因為你們而大喜大悲。我很在乎我乾的班主任工作。“既然幹了,就一定干好”這是我經常對自己說的話。

  我們一起走過的日日夜夜我永遠忘不了,現在已是夜深人靜,我一閉眼就想起和你們在一起的各種鏡頭:

  教室里,我為你們因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吵,教育你們要學會寬容;我為你們不理解家長和老師的心,教育你們要學會感恩;我為你們的斤斤計較,教育你們要學會看別人的優點;我為你們的邋遢,教育你們要學會要營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我要求你們的太多太多,開始的時候你們是那樣的不接受,想方設法和我“捉迷藏”,於是我就和你們“鬥智斗勇”,採用了迂迴戰術--欲服其人,先服其心。

  我先不要求你們的學習有多好,而是教你們如何做人,如何和別人友好相處,如何學會感激別人……

  我給你們讀文章,一篇篇動人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你們,打動了你們的心。我給你們講故事不講道理,因為我相信你們會在故事中領悟做人的道理。我給你們講我做媽媽的感受、做老師的感受,一件件真實的故事讓你們深思、流淚……你們就這樣學會了感受愛,付出愛……我感到欣慰啊!

  我們現在的班級真的就是一個“快樂的小屋”,同學們每天開心的在這裡學習、生活,沒有打架罵人的現象,不會有丟東丟西的現象,沒有欺騙的現象……寬容、理解、感激、付出……這些美好的品德在每個同學身上都可以看出來……就這樣,你們的學習勁頭也上來了,爭先恐後地學習,你幫我,我幫你,大家一起進步。

  我看在眼裡,喜在心頭,我真心的感謝你們啊,我的孩子們,是你們給了我幸福的享受!

  ……

  運動會上同學們像小老虎下山一樣!我在跑道邊緣幾乎是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看着你們。趙偉、劉可跑得那麼帶勁,像離弦的箭沖向前面,還有我平時好批評的郭榮昕、常宇航、茹常林都在比賽中取得了名次……我看着,點着你們每個人的名字。我真的很驕傲:原來我的孩子們都這麼出色啊!---那種感覺,真的好像我的女兒受到別人的讚美時的感覺。你們每個人都很出色,真的!聽到觀眾為咱們喝彩時,我竟然不由自主得熱淚盈眶了!

  謝謝你們---我因你們的精彩而感動!我因你們而驕傲!

  ……

  教室里,同學們打掃衛生,王葵傑蹲在空調前面細心的擦着每一道空隙,一點兒一點兒,惟恐留下一點灰塵,我感動了;李恩泉,茹潔在窗玻璃上哈哈氣,再用手使勁擦,把玻璃擦得一塵不染,我感動了;李軍江,王鑫、張敬琪在寒冷的冬天每天給教室里的水桶換水、倒垃圾,我感動了……

  謝謝你們--我因你們的勤勞而感動!我為你們的懂事而驕傲!

  ……

  老師病了,你們煩惱,上課的時候很懂事的不說話,靜靜地聽老師講課;老師心情不好,你們悄悄地乾著自己的事情,力求最好,想給老師帶來好的心情;老師遇到了難題,你們會想出你們自己的辦法幫助老師,雖然你們年齡都才十二、三歲,幫不了我什麼,但是我已經很知足了……

  謝謝你們--我為你們的善解人意而感動!我為你們的善良而驕傲!

  ……

  雖然我不善於表達,但我還是由衷地說---謝謝每一位同學,你們已經讓我很知足了,擁有了你們,我就擁有了整個世界!!

  ……

  親愛的同學們,在老師眼裡,你們個個都是那麼聰明、可愛、天真、陽光……跟你們在一起,是老師最大的快樂。在你們求學的道路上,老師願成為你們的大朋友,和你們一起交流,一同幻想,一起求索。

  所以,每當班上出現問題時,我就對自己說:“沒有關係,孩子們會理解的,問題也一定會解決的。孩子們,我想對你們說,只要咱們大家一起努力,以後無論遇到什麼挫折,我們儘力了,付出了,我們什麼也不怕,我們齊心協力,一點兒也不比別人差!”

  讓我們一起努力吧!為了辛苦勞作的父母,為了希望你們能有所作為的老師,為了這個快樂小屋的明天,更是為了你們自己,振作起來,熱愛學習,熱愛你的同學,熱愛咱們的大家庭吧!希望你們在這個快樂的家園中健康、快樂地成長。

  咱們一起加油,一起努力,好嗎?

您正在瀏覽: 給孩子們的信
網友評論
給孩子們的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