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漫談國事

漫談國事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不談國事”歷來被視為中國人的傳統,從幾千年的封建社會蔓延至今,已經大有產業化之勢,且不論你所言何事,目的何在,但凡一見之,必被封殺。大約在2000多年前——或者更早,一位君主以某種不能被普通民眾接受的方式統一了全國,便開始奴隸人們的思想,使他們成為“順民”,以為這樣可以鞏固自己的江山。事實上他的江山並沒有鞏固多久。可是這種方式卻如同蛆類繁殖一般得到了後來君主的認可,並被視為“遺產”一代代繼承下來了,時至今日,雖不至於“談國色變”,卻也在普通民眾之間形成了一種默契——“不談國事”。

  從某種意義上說,人們談或是不談國事,大多還是出自一份私心,如果沒有涉及到自己的一份利益,大抵不會有太多人去關心這些枯燥的政治化問題,因為它畢竟不如“東邊王寡婦家夜裡來了漢子”,或是“西家劉老漢撿了500塊錢”可以作為茶餘飯後的一種談料,以滿足人們空無的想象或是充盈一下嫉妒心理。“國事”太過於遙不可及,經過了一層層的糖衣包裝,也早已經失去了它的原味,就如同嚼一塊過夜了的饅頭,始終難以引發唾液的分泌。

  作為一個正常的普通人,所關心的不外乎“衣食住行醫”,這也是十分基本的生存需要。我曾經幻想過:如果誰能夠給我提供每天的食物和一身穿着舒適的衣服,那麼我便不會再有過多的要求了,我可以穿着這身舒適的衣服,帶着我的食物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外出旅遊、臨江垂釣,登高望遠……這樣的生活未嘗不浪漫。可是從現實中來看,不會有這樣的人平白無故的給另一個人提供這些東西,那麼我就只能憑藉自己的努力去獲取,於是每天這樣想着,看到周邊的人都有了足夠的衣服和食物,就會不自覺的感覺壓力很大。這時再來期寄政府,卻不料想聽到的都是一些不好的消息——他們告訴我每天吃的饅頭是用染料染色了的,又告訴我現在的房價是多少多少,汽油又漲價了,醫改年年改,最後行醫的富了,而我連一個小感冒都看不起醫生了……我突然想起了小時候,為什麼那個時候生活條件並不至“小康”,卻沒有這麼大的生活壓力呢?

  於是有一些人乾脆退出這種毫無休止的盲目的競爭,一心一意的只想守着自己的祖傳產業——就如同執鞭者守着那份“禁談國事”的遺產。只求老死故里。照理說這人應該被頒發最佳“順民獎”了,卻不然。突然有一天來了一輛挖土車,說你的家產已經不屬於你的了,要拆了給我們建房子,以此適合市場經濟的發展需要……

  政治題目每年都要考到“中國現在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句話最絕妙的地方就在於“長期”二字了,正是因為這個階段是長期的,所以沒有什麼限制,只要有人說某某年還在這個“長期”之內,那麼你就應該遵從歷來的號召,應該順從這種發展局勢,應該守護這種祖傳的繼承方式。

您正在瀏覽: 漫談國事
網友評論
漫談國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