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陌生的聲音

陌生的聲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陌生的聲音

  你有沒有聽過這麼一種聲音,寬大的秋葉砸地而落,擲地有聲,像來自大地深處的沉重呻吟;

  你有沒有看見這麼一種陽光,微眯着眼睛,在睫毛上投射下一道彎彎的彩虹,如跳舞的精靈;

  你有沒有聞到這麼一股味道,純粹的乾淨,夾雜着泥土、腐葉、樹榦吐納的氣息,以及風的清涼;

  ……

  久不入芝蘭之室,不聞其香。身處於鋼精泥土混雜的建築里,拖沓而瑣碎言語以華麗的辭藻修飾着,看不到溫情的流動;五顏六色的閃動旋轉的電子畫面衝擊人的視網膜;各種人,或機器,或燃燒物,散發的氣味充斥於整個大氣層;無處可逃匿的擁堵世界,每個細胞在叫囂的瘋狂,每個毛孔在張着慾望的渴求。原始的生命被邊緣化,放逐於生活之外。

  相對於外面高速現代化的都市來說,這座小城是貧瘠落後的。如果你的野心不那麼大,穿着也不要求太奢華,沒有快速便捷的生活節奏也能適應。那麼這座小城完全符合過得簡單快樂所求所需。這座小城,是可以用腳去丈量的真實感,用眼觀得到它的每一點每一滴的改變,那種摸得着、看得見的真切不會讓自我迷失。

  潛山——這個小城最有代表性自然景區。偶爾的去走一走,賞心悅目,褪去一層忙忙碌碌的疲憊,在靜謐的大自然中觀心觀景。也許只有此時此刻,人會毫無防備的摘下面具告訴自己心之所向。拾遺起那些美好的過往,告訴自己現在的生活依然值得珍惜,會在某一天回望時也變成回憶的一部分。

  閑暇之餘,我與好友們相約騎自行車去潛山。難得的親密時光,大四便是各奔東西的分散,能在這座小城留下絲絲足跡,不枉一場天南地北的相聚。

  陽光明媚,微風徐徐,遊人如織,一個出遊的好日子。

  山下,停放着旅遊車、小轎車、自行車等。看來這樣的日子確實迎來不少人。我們走了一小段路,嘰嘰喳喳的鬧成一鍋粥的童聲隱約傳來,越往前走越發清楚,整個山似乎都在顫動。走進,看到的是一群幼兒園小朋友在父母和老師的帶領下出遊呢。老師拿着擴音器喊:“C2四班的小朋友到這邊來集合。”他們快樂而幸福的笑顏與大自然融於一體。

  生活無限歡樂。

  我們很快和他們分岔走上了另外一條路,漸行漸遠。樹林迅速吞沒了各種聲音,剩下的蟲鳴和鳥叫愈發響徹。無法明辨那是什麼鳥?什麼蟲?秋天的聲音似乎染上了一絲寂寥。藏在某棵樹上的鳥不止歇地鳴叫,聲聲入耳。我瞬間聯想到那種傳說中將自己插在荊棘上歌唱的那種鳥。如天籟之音流溢出一絲沙啞,雖沒有鶯聲嚦嚦的婉轉動聽,卻別具特色。或許,它是哀鳴秋天同伴們的南飛,只剩下它遲遲不肯離開故園的堅守着,訴說這遲暮的生命。走在青石板道上,不平坦卻有種踏實感直抵心房,林里的清涼風從四面襲來,一股涼氣絲絲浸透早已收縮的毛孔。細長的階梯旁陪伴着一盞孤燈,整體有着古舊的歐式風格,四四方方,由朱紅木架構架的瑩白鏡面猶如漢白玉,彌散着溫暖的光線。挺立而孤傲,與清風白雲,與樹木花鳥。看吧,一盞現代路燈也可以孤立於幽靜之處,遺世獨立。

  一層一層的踏着階梯,我會莫名的覺得路燈會指引我到達另一個奇異世界。就像愛麗絲被一隻兔子帶到一個仙境,生活着一群懂得說話的動物,如《納尼亞傳奇》里的孩子不經意間走進大衣櫃后的一個夢幻般冰雪天地。

  偶爾抬頭,會看到湛藍的天空如一面翡翠,上面嵌刻着魚鱗般有層次感的雲朵,真是美不勝收。秋天的太陽是個溫文儒雅的謙謙君子,收斂它的刺目耀眼的光芒,讓我們可以直視的平等。樹葉遮天蓋地,卻也不妨它灑下一地的金子,驅走一些寒氣,投下斑駁樹影。

  一切如第一次來時的景色,卻又陌生得緊,心境亦大不同前。所謂“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大抵如此。我們來到山上的寺廟,真是大變樣了,用大理石雕刻一座宏大的觀音菩薩,寺廟也建設的更加豪華。本是悠悠延伸的石路,開拓成一條雪白的大道橫陳至山下,曾經那一大片的樹林啊,現在尋覓不到蹤跡。新鮮的黃土是那些倒下的樹木漫溢出的血液!人們都祈求菩薩的保佑,護欄上系滿祈福的紅絲帶,承載着人們沉甸甸的祝願。那些被砍倒的無言生命紮根大地,它們又可以去向誰控訴這份哀痛。若是菩薩慈悲,她該是不忍佇立在一片倒下的生命之上吧。廟宇居於偏遠之地才靈,而不是顯赫的佔用其它生命之源。只是人們不懂。

  菩薩在上,應憐憫!

  世間有些事是人為的改變,而有些人卻始終接受不這扭曲的裝飾。

  匆匆而過,留下一道揮不去的陰影。

  我們拖着疲憊的身體開始下山,在樹林掩蓋的長椅上休憩。有些美好事物是個人力量無法挽回,我們只能闔上單薄的眼皮,它可以幫我們暫時遮住那些不願看到的。眼睛總在活動,看人臉色,看視頻,看黑板,是時候靜下心聽聽這個世界。

  關上了心靈的窗戶,聽覺此刻變得靈敏。時而有一聲“嗒”的聲音在近旁響起。我以為是路人的腳步聲,便問朋友:“過路人嗎?”她們回:“是落葉聲”。山上的落葉捲走春夏的繁華,只有秋的穩實才這般沉重吧。突然睜開眼,看見了陽光在睫毛上跳舞,隱蔽的角落飄搖着一根瑩瑩的蜘蛛網,折射着五彩的顏色,看似脆弱實卻堅韌,原來陽光是大自然的染料。

  久違的陌生聲音再度在耳邊回蕩,清風正擁吻着樹林。

您正在瀏覽: 陌生的聲音
網友評論
陌生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