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風也忘記停留的村子

風也忘記停留的村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不是喜新厭舊的的女子,但若再憶起小橋流水細雨如絲的江南景色,腦海里展現的恐怕只有沂南的竹泉村了。

  初到竹泉村,不管曾經有過多少心裡準備,想象中的那片村落農舍,大約也只是個有竹有水的地方,一個會勾人卻只有淺淺魅惑的女子罷了。然而,當我真的走進村子里的時候,卻冷不丁地被眼前的一切驚懾了。那是怎樣的景色?

  竹林依水,鬱郁蒼翠;水繞農舍,古樸唯美。

  於是,誰都會在這一刻放下端端的架子,像小孩子一樣撲入村莊的懷抱。

  這裡的房子家家臨水全部都是石砌的。它們的樣子,就像一些姿態迥異的村人。站立,欠身,斜倚毗鄰而居。再細看那些大大小小用來砌牆的石子,穿着各色的花衣,或相向而對或勾肩搭背,在泉水的滋潤下,有着小家碧玉的安靜。而泉水繞着石屋緩緩流過,像一個不善言語的溫情男子,默默地為心愛的女子洗去一天的疲勞。風吹開了村莊的一角,一枚竹葉便滑落在窗欞上。這裡的竹子很多,多的有些奢侈,多的你可以假裝不在乎它而不怕它從你視線里消失。

  你可以一邊走,一邊停下與水嬉戲,與竹林悄悄地交談一會,與石屋拍一張像小時候一樣趴在牆上的調皮照片。沒有人會打擾你,連風都會從你身邊悄悄地經過。

  陽光將我歡快的影子拉長。沿着村中心的一條小溪逆流而上,另一條風景便落於眼中。一座不高卻很有氣勢的小山峰屹立在那裡,像為平緩的村莊添了一雙稜角。下面有一亭子,亭子里立着一塊石頭,上面刻着“竹泉”二字,想必這裡就是泉水的發源地了。但見泉水不斷地從泉眼中冒出,我便學着村民的樣子,提上來一小竹桶輕輕地喝一口,清冽甘甜沁人心魄。 旁邊是一池蓮花,望着望着,心突然有了別樣的情懷。真想泡一壺好茶,往雲中招招手,邀幾位神仙下來一起逍遙。這樣想來,不覺回頭望望,溪水長,竹林深,蓮花青青。在這樣的意境里,竟不知身在何處了。

  聽過一個故事。相傳乾隆年間,黃帝弘曆第一次下江南,微服路過一村莊。眼見這裡茅舍清清,泉隨竹轉,不由被這裡的景色所陶醉。他對村民說,翠竹成林,清泉若輪,泉名莫若“竹泉”二字有味,村名還是“竹泉村”最雅。後來,村裡的老百姓知道這是皇上賜名,就萬分恭敬地將題詞刻字立在泉邊,村名逐改為“竹泉村”了。

  攜着故事再去看風景,便多了一份華美與厚重。的確,與江南的小鎮相比,竹泉村的景色少了水鄉小船悠悠槳聲欸乃的雅緻;少了在迷濛的煙雨里,一支驪歌響起,身穿藍花小褂的江南妹子划船時的嫵媚韻味。但更多了一份暢達平穩。它就像個獨特而行的隱士,以自己特有的性格,卧在北方這片堅硬的土地上。因此,當我們流連其中,老屋的沉靜,門前的石磨,深深的庭院,就會發現這座蒼老的村落蘊含著對美的渴望與創造。

  傍晚斜陽弄影,泉水似乎也累了漸緩下來,時間彷彿也比其它地方要慢一些。只有風捨不得歇息,拂過竹林,抖落了一地剪影。小路兩旁有炊煙從石屋裡飄出。那是村民為這裡留宿的遊客燒火做飯。木桌長凳擺了一院子,煎餅山蘑管你個夠。其實,早已按捺不住了。來來來,都坐下,沒有什麼矜持的,吃飽了,咱們再到竹林里散步。

  生活悠悠,節奏姍姍,觸目皆風景。

  於是我就想,都市裡許多人都夢想着有一棟大房子。我卻只有一個小小的心愿,能在竹泉村住上一段時間。月夜寂寞時邀請你來坐坐。在竹林的石桌旁,我們舉杯對飲,聽雨落竹林,談談彼此的現在和未來。那麼,就讓我們這樣約定好嗎?

  半個月亮爬上來了,竹泉村上空的天色已晚。矮矮的石頭牆連同爬在上面的藤蔓,將影子灑落在小街的石板上,與竹影相互輝映。我攜着風,踏着街上的碎影,在衚衕的拐彎處,一盞燈亮了,那是我做夢的地方---竹韻園208號。

  清晨,意外地落了一場小雨。竹泉村新的一天開始了。

  文/纖纖柳絮

您正在瀏覽: 風也忘記停留的村子
網友評論
風也忘記停留的村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