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怒放的生命

怒放的生命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怒放的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在去辦事的路上,車窗外一路閃過一叢叢,一簇簇美麗絢爛的三角梅,紅的、紫的、粉的旁若無人的盛開着。那盎然的生機,那欣欣向榮的怒放的生命,突然讓我感受到生命的美麗和強大。

  在這怒放的生命里,我看不到歲月的滄桑,看不到生命的起伏跌宕與坎坷,更看不到因貧瘠導致的衰敗和無奈。怒放在大涼山區的三角梅,不媚不嬌,只要有適合的土壤,適合的溫度,三角梅就能在強烈的陽光下,展示出生命的美麗和生長的喜悅。

  雖然生命必然要歷經凋落的無奈,我們無力挽留生命輪迴的衰落,可是在三角梅身上展現給人們的,永遠是積極,是向上,是熱烈,是喜悅,是靈動,是盎然,是生命鮮活的氣息。難怪三角梅的花語是: 熱情,堅韌不拔,頑強奮進。面對這一簇簇明艷和強大的,旺盛的生命力,不由得對這欣欣向榮的生命心生敬畏。

  從三角梅的身上,我看彷彿看到水電人的影子,水電人和三角梅的秉性相同。

  水電人歷經風雨的磨礪,償盡人間的悲歡離合,生命里揉進了世間太多的滄桑和無奈,在這些磨礪之後,不管有沒有輝煌的成就,留下的永遠是堅韌不拔、頑強奮進、拼搏的人生歷程。水電人在艱難困苦面前,就如這當陽怒放的三角梅,從不懈怠,不甘退縮,不願屈服於逆境,生命之花在惡劣的環境中永遠都表現得越挫越勇,永遠是激昂、樂觀、積極的綻放着!

  水電人常年在大山深處,與他們一生相伴的,是烈焰、是風沙、是大雨、是電閃雷鳴、是離鄉背景、是鋼筋水泥砼、是冰冷的機械大傢伙、是險灘激流、是貧瘠荒涼的大山。水電人無論置身於哪裡,就在哪裡安營紮寨,踞山為點,盤水為營,在大山深處的水電建設中,不斷地發展着、歷練着、學習着,完善着自己獨立的人格,他們以飽滿的熱情,執着的追求,以一世的清苦換來默默地為社會增光添彩。留下的是默默奉獻的足印,和用行動書寫着的對事業的忠誠,對人生的執着和意義。他們就如這怒放的三角梅,用自己的平凡與樸實,鑄就一瞬或是一世的輝煌。

  花美美在外表,人美美在內心。穿過嶙峋跌起山脊的浩瀚,我們看到的是水電人為征服坎坷路途而付出的血與汗,水電人用他們厚重的臂膀,扛起水電發展史的榮辱與輝煌。在晨光、暮靄和漫天沙塵的洗禮里,我們依然看到水電人神采飛揚。初生的太陽,映照着他們的倔強,深山明珠高架的鐵塔上,閃爍着他們無悔的青春光芒。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彷彿這一場花事,讓我坐擁眼底一世的繁華似錦,更讓我倍加感悟水電人一世苦樂年華所留下的人生真諦和傳承下來的水電精神!

您正在瀏覽: 怒放的生命
網友評論
怒放的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