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那收稻的時節

那收稻的時節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江蘇 鄒付元

  當秋天的天空像被水洗過般的晶瑩剔透時,當秋天的空氣似乎被過濾過般的沁人心脾時,便到了收穫水稻的時節。

  農人們揮舞着手中磨得鋥亮的鐮刀,沒過多久身後便是一捆捆捆好的稻把,這些稻把被從田裡挑到船上運到打穀場的河邊,又被從船上挑到空曠的打穀場上。當稻把被解開拋撒平鋪在場地上時,整個場上便瀰漫開稻草和谷穗幽幽的清香。拖拉機拖着石磙一邊歡快地轉圈,一邊盡情地碾壓,碾壓下來的是金燦燦的稻穀,也碾壓下來人們辛勤勞作后對豐收的期盼。小孩子們常常會興奮地穿梭在忙碌着的大人中間,相互追逐着,打鬧着。他們知道,每到這時節都能混到隊里的白花花的大米飯吃。但是,幼小的他們只知盤中餐,卻不知粒粒皆辛苦。

  那時還是掙工分的年代,稻穀產量並不高,稻穗也沒有沉甸甸的感覺,再加上人多良田少,大部分人家分到的稻子都不夠吃,常常只能用大麥粯子來代替。因此,每到收稻時節,雖然人們要起早貪黑的勞作,但還是充滿了歡聲笑語,因為那段日子可以暫時告別那難以下咽的粯子飯抑或是粯子粥。

  天漸漸暗了下來,打穀場上到處是挑稻把的、撒稻把的、翻稻草的、掃稻穀的,人們忙得不亦樂乎,隆隆的機器聲掩蓋不了人們的歡快聲。場邊上,生產隊食堂的煙囪冒出縷縷炊煙(那時食堂已解散,這種食堂只在農忙時才會派上幾天用處),不一會兒,就散發出大米飯和蘿蔔燒芋頭的誘人芳香。小孩們拚命地用鼻子嗅着,相互取笑着對方的口水流得有多長。有小孩在場上的大人,常常會讓自己的孩子固定等在哪個草堆旁,當隊長宣布開飯時,那些大人就會搶先用自己帶來的大碗大盆裝得滿滿的,然後送來讓自己的孩子享用,這些小孩子也是利用這個機會不把肚子吃圓不罷休,不吃得不停地打飽嗝不歇氣。

  後來,分田到戶了,收稻是自家的事了,隊里的食堂也拆除了。稻種不斷被新品種所替代,荒地不斷被開墾為良田,糧食產量逐年提高。雖然也延續着用拖拉機拖石磙碾稻穀,大家還是要起早貪黑,還是要彎腰收割,還是要捆把挑把,但吃飽飯卻是不成問題了。小孩們也不用再為了混上一頓白米飯,而在涼意襲人的秋夜苦守在打穀場上了。

  再後來,農村裡逐漸推廣了收割機。收割季節,成片的稻田裡望不見一個手拿鐮刀彎腰收割的人,只有收割機在金色的稻田中來回馳騁,人們只管拿着蛇皮袋等着裝稻子。人們再也不用起早摸黑,輕輕鬆鬆就能把稻子收割好。

  現如今,家鄉許多稻田已被一片片魚塘、蟹塘所取代,放眼望去是天蒼蒼、水茫茫。原先的打穀場也因閑置不用變成了各家的菜地。到了收稻的時節,再也看不到稻穀成熟時滿眼金黃的壯觀場面,再也聽不到金燦燦的稻穀從收割機中流進蛇皮袋的嘩啦啦聲,再也體味不到水稻豐收給人們帶來的歡樂。但願,若干年後,孩子們苦守在打穀場上企盼白花花大米飯的場景不再重現吧!

您正在瀏覽: 那收稻的時節
網友評論
那收稻的時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