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中國散文的走向

中國散文的走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說起散文的內容可謂繁多:有純寫景的,有純抒情的,有純敘事的。但無論散文怎麼走都離不開這些。在中國的散文界,出現了一種成熟期的散文,雖然它還是有着形散,神不散的根底,但它的內容已經改變,不再是老三樣,有了新的東西——歷史散文。以歷史為內容寫的散文。

  最近讀《余秋雨散文》感覺眼前豁然開朗。散文可以這樣寫!以歷史為背景,用輕鬆、乖巧的筆調娓娓道來,真讓人耳目一新。比如他的《一個王朝的背影》就是即接近雜文但有着形散、神不散的特點,所以還是散文。我感覺散文跟雜文不同,雜文的形式除了沒有散文清新雋永的筆調外,它的內容有着時論性質的東西。雜文的形式有些澀致,語言有些沉悶,如果說散文是一輛新車,那麼雜文就是輛老爺車。

  以歷史為題材的文章,很容易被歸為雜文。但余秋雨的散文,以他清新的筆調創造了歷史散文,他在文章中充滿了感情,充滿了一個中國人的愛,這樣比雜文中的就事論事,更容易叫人接受。所以歷史可以寫成散文,其中有一點就是有自己的感情在裡面。有感情的人看一朵花,花美得像自己的心肝。沒有感情的人看花,花不過是一件物品,身外之物。所以一般人看歷史,總當成別人的事,無論是總結,還是揭露,都是拿着斧頭,橫劈豎砍。這樣的人對歷史沒有感情。對於余秋雨來說,歷史是深邃的,是能總結出感情的。像自己家的事,無論議論還是抒情都有着人的味道。人文的學者就是這樣產生的。比如在《一個王朝的背影》中敘述清統治者的殘忍時說:“老人的眼淚和孩子的眼淚拌合在一起,使這種歷史情緒有了一種最世俗的力量。”這句話說明了在社會中存在一種力量,人民的力量。作者用“世俗”解釋了這種力量的強大。這就是散文式的清新的語言,沒有那麼多的沉悶,只有通俗和一針見血。

  中國散文的走向,除了寫景、抒情、敘事,是不是還可以有些歷史散文、民間散文、文藝散文等等。有些文人文化性質的東西。比如余秋雨寫蘇東坡《蘇東坡突圍》中帶着歷史的考據性,帶着對蘇東坡的感嘆。所謂散文有着性和質的區別。它的形是散漫的,而實質卻有着一個中心,一個靈魂。這樣的質和形最容易用在寫景、敘事、抒情上了。比如寫景漫無邊際的信馬由韁,實質呢?是一種對於自然的感情。敘事、抒情更是如此。但歷史散文不然,它要在歷史中縱橫,非得要讀懂人生,讀懂歷史不可。所以說一般的散文只寫人生,而歷史散文就有了文氣,有了文人研究性的東西。它在於以一個題目為中心,而在人生和歷史中散開。在人生中的感嘆里有抒情、寫景,在文史中有敘事,所以說歷史散文是一個大綜合,包括了一般散文的各個方面。

  中國散文的形式和內容,從簡單走向了複雜,這正是散文的生命力。是散文在散文的歷史中的一種成就。也是人存在的一種成就。所以中國散文從單純走向複雜,是社會和歷史的必然。也是中國文學的生命力所在,也是人的力量所在。

  ——讀書心得( : )

  2011-8-9於邯

您正在瀏覽: 中國散文的走向
網友評論
中國散文的走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