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女人,應該聰慧

女人,應該聰慧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女人,一種很奇怪的動物。懦弱時,你找不到她的落點;堅強時,你驚訝於她的毅力。可是,如果聰慧時呢?

  -------題記

  今天看到這麼一篇文章,裡面說到一句話,“孤獨是人生的常態。”這樣的話,裡面充滿着力量。看到孤獨,就想到高中那時候的同學,有那麼一個人對我說,“孤獨是一種享受,害怕是根源。”我信了,而後,我努力地讓孤獨侵襲着我。看到她無所謂的樣子,其實更多的我是羨慕了。

  因為依靠太溫暖了,因為我們都在害怕。小的時候,害怕長大;大一點的時候,害怕成績不好;出了大學的校門,害怕找不到工作;穩定了這些年,又害怕找不到伴侶。看到這些的時候,就像是回憶了走過的那二十幾年。 人生,其實猶如“蛇吞象”,不足,永遠都只知道不足。

  可知,殘陽留夜的無奈;可知,人生變更的無常;可知,緣分來到這個世界的奇妙?此時,我手裡迷漫着茶的濃香,細細品嘗着朋友所說的“孤獨”。即使她們從來沒有對我說,她們很是孤獨。可是從那麼些個空間個性簽名檔里,我看到了某些人孤獨的身影。是懦弱,她們中的一些人,選擇了逃避。

  其實細想,女人很不容易。執手,飲下一杯清淡的茶,手裡捻着的是中國婦女幾千年來的歷史。看到文字里那麼些故作輕鬆,卻滴滴是血的字裡行間,我聞到了人類蛻變的不易。女人很偉大,從母系氏社會到如今的二十一世紀。看到這樣的史記,我的心裡其實是很感動的。也很感謝生存的這個時代,感恩這樣的人生經歷。

  自由,愜意,想做什麼就可以去做什麼。只要我們都經得起挫折與失敗,所以很長的時間我放肆了。我任性過,努力過,哭泣過,甚至我迷茫過。書香里,每一段經歷都有相對的解釋,我是明白的。這些經歷,只是我們人生的一種記載。

  女人,應該學會明智與聰慧。很多時候,就只是一個念想,我們便會有不同的人生。有一個人對我說,一個人很孤獨,冷的天沒人幫忙捂熱凍掉的手。只是手,就讓我們感覺到孤單與寂寞。其實,那只是假象。你的內心裡,深深地藏着孤獨。與其說是事實,不如說你無法消化這樣的經歷。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因為你盲了的心。

  不必急着反駁!佛家語,得不到苦,看不透苦。世間百態,如色如空,即是空也是色。我們看不透,所以苦。就如這孤獨,起先時,是因為真的孤獨,可是想要擺脫,所以故作輕鬆與無所謂。等到真的與孤獨融為一體時,才知道那便是孤獨。從抗拒到接受,到最後的融合,可知道,你是否能超越呢?

  我們都習慣了自以為是,習慣了自欺欺人,習慣了一笑而過。那就是我們,現實的我們,逃避不了,面對不了,所以選擇另外的一種方式。孤獨很可怕嗎?一個人面對黑夜時,很可怕嗎?其實不,只是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裡,去KTV時,看到朋友們身邊都有老婆女友相陪,而你只是一個人孤零零的。更是因為,她們在談論時會說她的老公或是男友多有錢,多體貼入微,可悲的是你長相併不差,條件也不差,為何卻獨獨落下你呢?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理?更多的是嫉妒,虛榮,攀比。當然,我也相信有例外的情況。我只想說,為何你只想到他們恩愛好的一面,而沒想到其它呢?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你自己的原因。你的這顆不耐煩的心,這顆經不起流年洗漱的心。如果看得開,如果看得透,那便沒有了這一切的發展。有一句話說得好,眾生畏果,佛陀畏因。畏因者是看透了由因起果,畏果者,只是執着表象而不自已。

  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孤獨是一種常態,一個人,沒有什麼不好!不是說我要提倡什麼一個人生活,我想說的是,這是一種常態,所以順其自然。懂得安其心,順大自然的規律而生活,這便是幸福!否則,苦的終還是自己,執着后剩下什麼呢?

  女人,應該活得明智與聰慧。得不到的,不必覺得遺憾或是委屈;錯過的,不必耿耿於懷;被傷害過的,不必記恨於心。所有的這一些,都是一種人生常態。學會看透,學會放開,學會放下,心海浩瀚無邊,你便是這人世間的閃耀之星。

  - -----涵夜尋思,女人天地

您正在瀏覽: 女人,應該聰慧
網友評論
女人,應該聰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