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向小偷致歉

向小偷致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某日,與老婆在外地接到老父親的電話,當時他語氣很緊張,我感覺家裡是不是出了什麼事情。果不其然被告之家裡有小偷光顧,門鎖被撬,老婆當時很緊張。估計應該是有點“私房錢”的存單放在什麼地方。而令我不安的恰恰不是因為錢與財物之類,是有一大堆歷經酸楚辦來的各種證件放在家裡。必須回去看看。我想。晚上定了票,次日早上7點的。“真是可惡!”帶着這樣的心境坐上了回家的高鐵。心裡依然是在不停想着那些證件。記得去S局辦理某執照,那女科長的嚴肅加之威嚴的制服着實讓人發怵。前三次是說有幾個資料不合格要修改,然後是因為有標點符號錯誤,30多頁的資料,豐胰的女科長硬是要我到指定的複印店打印了八次,之後又說簽字的某某主任旅遊去了台灣。說等主任回來之後看了再說。見我悻悻然,複印小姐沖我一個詭異眼神,拿三個指頭捻了捻,我茅塞頓開!第二天我拿到了S局辦理的相關證件。出來時女科長嫣然一笑竟令我沉重的心神有些蕩漾。

  P局的辦證令人難堪,否則不會沿用這個字母。局門口停放着一排排豪車,科長們端着茶,刁着煙在相互讚賞愛車。我走過去,遞上煙;請問某科長是誰?也許是我聲音太小既沒有人接煙也沒人答話。於是又拿着煙找到另外一個人,請問某科長在不在?“哦,我們不抽煙,某科長周二周五打球,今天下午游泳,改天來吧。”我無奈地轉過身去。“這種香煙也拿得出手,也不看看我們開的什麼車,能抽這種煙么”!一陣鬨笑。我有自取其辱的感覺。S局的辦證經驗啟發了我。周五在某健身房找到了某科長,順利地辦好了P局的該辦的證件。送我出來的時候,科長說下周他老母親60大壽,不要忘了來喝杯酒。另外某某科長喜歡釣魚,你找好位置聯繫我云云。

  R局設在政府辦證大廳,相對其它部門正在拿着iPhone上網的那些美女公務員,R局辦事的則是一個穩重的老科長,從他喝的茶葉,抽的香煙就能看出“品位”,雖然掛着眼鏡,但是看我的眼神卻是從眼鏡上面擠出來的。“去,那邊有電腦,自己去辦就行。”在我前面已經有幾位和我一樣前來辦理簽證的人,其中有兩位夫人,她們很茫然無奈,因為她們從來就沒有摸過電腦,據說已經來了近兩個小時了,看着我勉強可以操作,她們便誠懇的請我幫忙。我雖然不是很熟悉,畢竟還是可以完成操作步驟。最後,老科長說去辦理快遞業務,每本25元。可以自己來取么?我問。“那取件時間會長些,估計要兩周,快遞不會超過10天。”就這樣罷。相比S局的辦證我感覺到了辦事效率。而在第二天早上就接到了某通快遞的電話要我去領證。去了之後才發現,六個本花150元僅僅給我們投遞了不到3公里。而後來才得知該快遞公司老闆是R局局長大人的小姨子。我愕然。

  ————————

  六個小時六百塊錢,忐忑到家。

  有驚無險!雖說幾個抽屜和箱子都有被翻動的痕迹,而我擔心的寶貝證件卻還整齊的躺在那裡。我們普通家庭沒有多餘的現金與細軟存放在家,所以除了一把撬壞的門鎖就基本上沒有任何損失。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也許這個小偷是因為有病重的父母,或是輟學的孩子因生活所迫鋌而走險,相比那些豐衣足食,道貌岸然地貪婪勒索,小偷的靈魂會更加高尚,如果真是這樣,我應該向他表示歉意。

  《文章有虛構情節,請勿對號入坐》

  罈子於2012。8。16

您正在瀏覽: 向小偷致歉
網友評論
向小偷致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