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卡夫卡《變形記》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卡夫卡《變形記》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讀卡夫卡《變形記》 標籤:變形記作文 現形記作文 變形作文 變形汽車作文

變形記 [奧地利]卡夫卡 著 選自《卡夫卡短篇小說選》  

  隨後,他們三人一起離開住所,坐上電車到郊外去,好幾個月來他們沒有一同出過門了,暖暖的陽光照滿車廂,車廂里除了他們沒有別人。他們舒適地靠着椅背談論着對未來的展望,他們發現,仔細想事情並不算糟,因為三個人的工作都相當不錯,特別是以後還會有發展,關於這些事他們彼此間原先就沒好好談過。

  品評:

  難於想象,薩姆沙一家剛剛失去一個成員:格雷戈爾,雖然他擁有甲蟲的軀殼——但他們顯然平靜得有些過分,讓人覺得沒有一絲人情味。但從《變形記》的全文看來,這一情節卻全無突兀之感,因為它在荒謬之中卻有一絲幽默的意味,更重要的是,全文的連貫性,情節的穿插,無不是精心設置的結果。卡夫卡並非美學家,他的身上褪去了浪漫主義的文藝風格,更多的,是對人性的審視與對心理的剖析。格雷戈爾——也就是那個後面所謂的死亡的甲蟲,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所扭曲的應當是社會層面上的形象,因為從生理學角度這是完全不可能的。但卡夫卡筆下什麼是不可能的呢?他所追求的乃是精神上的契合。而對薩姆沙一家的描寫恰恰突出了一種歪曲的意識,因為格雷戈爾所變的僅是一種形態,而家人的想法卻從根本上發生了變化。

  格雷戈爾·薩姆沙所變為形,而人們的意識所變卻不只在於外部。從同情到厭惡直至拋棄,其實質是一種私慾的膨脹。人們對於這隻可憐的甲蟲沒有掩飾地蹂躪,撕下臉皮地對付它——這種無稽之談卻像是暗示,人們在野獸面前似乎更像野獸。而面對同類,卻隔着面具微笑。這樣的諷喻無疑是辛辣、一針見血的,而卡夫卡正是以這種虛妄化的寫作手法,用其獨特的風格,贏得了西方的現代文學史上一代宗師的地位。不以思、情取勝,《變形記》的成功就在於此。它之所以閃爍,是因為四周沉沉的天幕下,應當有另一種聲音。所以說,我們理應感到慶幸:甲蟲,為我們呈現了這位德語作家的創造,啟蒙了後世之風。  

  本文寫於2007年12月

您正在瀏覽: 讀卡夫卡《變形記》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卡夫卡《變形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