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爺爺的收音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爺爺的收音機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爺爺是在86歲高壽的第二天離開的。在為爺爺收拾遺物時,我在衣櫃的底層找到了這台老收音機。真的很老了,老到幾乎可以進博物館。木頭殼的機身被歲月磨出了一種古銅色,而各種文字標識由於長期的使用摩擦幾乎都看不清了。我隱約記得在我小時候它是擺放在家裡的電視機旁邊的,但從未見過有人使用它,也許早就壞掉了。爸爸說這台收音機“年紀”比他都大了,還是爺爺年輕時買的,它陪了爺爺大半輩子……

  大概是一九五幾年的時候吧,建國之初,一切都缺乏,像收音機這樣的玩意兒更是少見。為了補貼家用,爺爺去外地打工,看見大城市裡的人聽收音機,心裡想着家裡人成天在家也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就狠下心拿攢了半年多的血汗錢換回了一台“紅星”牌收音機帶回了家。據說,因為收音機太貴,我奶奶當時還跟爺爺鬧了好幾天彆扭呢!但彆扭很快就被好奇心所替代了。那是我們村還算落後,全村就一個大喇叭,還只有在特別的節日是才會響。於是,我爺爺家那“全村唯一”的一台收音機自然成了全村的焦點。每天茶餘飯後,鄉親們總是會聚到爺爺家聽收音機,把個幾平方米的小屋擠得滿滿的,爺爺便乾脆將收音機帶到村裡的空地上,讓大家一起娛樂。那時,因為這台小小的收音機,爺爺在村裡風光了好一陣子。

  但是過了幾年,也就十年左右的時間吧,村裡人大多都擁有了收音機,而且大多數是比爺爺的“紅星”牌電子管收音機更高級的半導體收音機,於是爺爺的“紅星”不再那麼受關注了。又過了幾年,爺爺家也添了一台半導體收音機,爺爺的“紅星”更是沒有了地位。但爺爺還是整天抱着它,聽着它咿咿呀呀地發出不再那麼動聽的聲音。

  又過了幾年,黑白電視機普及到農村,爸爸用他在外面攢了幾個月的錢為家裡添了一台小電視機,收音機的地位便一落千丈。那台半導體收音機失寵了,被全家人打入“冷宮”,可爺爺還是抱着聽他的“紅星”收音機。直到“紅星”不能再用了,爺爺才把它作為裝飾放到電視機旁,感嘆社會科技的變化與進步。

  再後來,彩色電視機也在農村落了戶,那台黑白小電視便進了儲物室,而那台半導體收音機早已不知去向。可爺爺的“紅星”,卻還是頑固地留在大家眼裡,只是被擺到了更低一點的地方。它顯然只能成為一種擺設和記憶了。

  此後,我家的電器開始更快的更新換代。許多曾經的“寵兒”都被拋棄了,只有那台“紅星”爺爺不肯扔,它記載了爺爺那一代的生活。但它在家人心中的地位顯然已經掉進了深淵,被爺爺“束之衣櫃”了……回憶着爸爸講過的往事,看着手中的這台老收音機,我不由感嘆:新中國成立后,人民生活的變化真是日新月異啊!從一台電子管收音機到手機、電腦,光傳媒工具的變化就體現出了這一點。而引起這種變化的,正是建國以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正確領導以及全國人民的勤奮勞動、團結一心的結果。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勤勞勇敢、充滿智慧、積極向上的民族,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團結一致的國家。六十年的風風雨雨,祖國正一步一步地前進,向世界強國前進,向人民幸福前進!

您正在瀏覽: 爺爺的收音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爺爺的收音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