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知榮辱,講文明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榮辱,講文明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2006年3月4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四屆四次會議的委員時提出了“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舉國上下掀起學習“八榮八恥”,爭做光榮公民的熱潮。

  孟子曾經說過:“無羞惡之心,非人也。”意思是說一個不知羞恥的人,就不是人,與動物沒有差別。古人說:“民無德不立,政無德不威”。有德,是修養,是文明,是基石;無德,是無信,是卑鄙,是自滅。我們要懂得什麼是榮,什麼是辱。“八個為榮、八個為恥”就好像一面鏡子,每一個中學生都應當勇敢地站在它的面前,照一照,看一看,想一想。如果你的行為光榮的,那麼你就應該繼續,哪怕你覺得會吃虧、會遭到誤解,也該繼續;反之,如果你的行為是可恥的,那麼就應該停止,哪怕你覺得你的行為會給你帶來好處,也該停止。

  既然我們知道了什麼是榮,什麼是辱,就應該講文明,用實際行動去遵守“八榮八恥”。為什麼要講文明呢?因為講禮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人云“不學禮,無以立”,禮儀教育是培養人的教養,教人如何尊重人,如何與他人相處。中學生的禮儀教育實質是個人道德品質和個性形成的素質教育,更是提高全民道德素質,振興民族精神和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基礎教育。而且講文明懂禮儀是做人的起點。每個人來到世上,學習做人就是從講文明禮儀開始的。連未上學的孩子都知道講文明講禮貌,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生就更應該知榮辱,講文明。我聽過一個故事:有一個年輕人去一家大公司應聘,人事部的主任拌成一個清潔工,“不小心”弄濕了那個年輕人的衣服,那個年輕人出言不遜,罵“清潔工”,結果就沒有應聘成功。可見講文明是多麼重要。

  那麼怎樣做一個講文明的中學生呢?其實很簡單。尊敬老師,尊敬長輩,見到老師與長輩主動問好;團結同學,與他人和睦相處;不說土話、髒話、粗話,禮貌待人,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不亢不卑,尊重別人,學會傾聽;保護環境,不亂丟果皮紙屑,嚴格遵守《中小學生行為規範》。做到了這些,就能成為一個文明的中學生。

  同學們,讓我們共同努力,成為一個知榮辱講文明的中學生吧!

您正在瀏覽: 知榮辱,講文明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榮辱,講文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