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苦難的童年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苦難的童年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苦難的童年 ——讀《童年》有感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值得回憶、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光。對於我來說童年是我最寶貴的收藏,就高爾基寫的《童年 》這本書來說,童年應該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在假期中我看了不少書,對《童年》這本書我有了新的了解。據我所知,《童年》是高爾基用自傳體寫的小說三步曲的第一部(第二部《在人間》和第三部《我的大學》),它用藝術的形式,向我們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會追求光明的奮鬥歷程,還有十九世紀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俄國社會風貌。  

  我讀完《童年》,感受到了作者兒時的悲慘遭遇.我覺得是幸運的,最起碼我比他幸福。因為作者3歲時,父親病故,母親就帶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個自私、貪婪而又專橫的小業主,殘酷剝削僱工,放高利貸,但是資本主義俄國的發展打斷了外公的發財夢,從此破產以至於貧困潦倒。可憐的母親改嫁之後,生病而死,十一歲的作者被外公殘忍地趕出了家門,到社會上自謀生路……在我3歲的時候,我卻還在父母的懷裡撒嬌,爺爺奶奶、外婆都視我為“掌上明珠”。 

  高爾基真實地描述了自已苦難的童年,我為自己慶幸——沒有出生在那個時代,沒有受到這種苦,自己沒有失去父母……我很幸福,因為我有一段美好的童年。

  記得從前,我還為了一隻小狗和父母吵了一架,因為我很像養狗,但是父母卻不同意,我說他們沒有愛心,還說小狗是無辜的,它應該得到幸福。其實那時侯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幸福,而且也不知道怎麼就冒出了一句“小狗是無辜的”話來。當父母問我:“小狗怎麼無辜?我們沒打又沒罵,它也沒挨餓,怎麼就無辜了?”我一時語塞,想了一會,撒嬌似的說:“本來嘛,你們不肯養它,那它以後就要挨餓,挨打挨罵了呀!所以,小狗是無辜的!”那時,我也知道自己的理由很難讓人信服,很牽強,但是父母還是因為那個理由讓我養了那隻小狗。 我的童年就是這樣充滿了歡樂、充滿了幸福,所以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看了《童年》這本書,我有很大的啟發,書中告訴我們要執着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習人生。 我不禁想起了雪萊的詩句:哦,西風啊,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您正在瀏覽: 苦難的童年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苦難的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