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知足常樂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足常樂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委心任重,不失其為我。知足常樂,不願乎其外。”

  ——周頤《蕙風詞話》

  蕭伯納曾說,人生有兩大悲劇,其一便是得到了你心愛的東西,佔有慾得償后的空虛與淡漠,使人陷入顧影自憐的迷霧。人本就是一種矛盾的生物,得不到的思之若渴,得到的棄之敝屣,卻又轉而將注意力轉移到可望而不可即的身外之物上,實在是可悲可嘆可笑!

  常聽有人說,彼岸花美,殊不知彼岸再美,也只是一種想象中的境界。彼岸之於此岸,從沒有絕對之說,正如此岸之人又怎知彼岸的人們不在駐足遠眺此岸之景,對此岸花暗生艷羨之情呢?每個人腳下的路都是自己曾經幾多猶豫后堅定地選擇的,既然已踏上了征途,管它是水泥路、瀝青路,還是阡陌小道、泥濘之途,都必有一番獨特的風景。在我看來,彼岸的山清水秀、鳥語花香永不比此岸的腳踏實地。如果有一天能在一片高地上驀然回首,定會發現一路行來,自己早已滿載而歸:眼角是從一棵不知名的小樹上滑落的露珠,唇上閃爍的是凝聚了太陽溫暖的微笑,而身邊繚繞的芬芳是一片淡藍色花海送我的禮物。

  “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這世上,每個人都有被艷羨的理由,自己的好,別人羨慕不來,嫉妒不去,何必比這比那,沒有由來的在自己心裡打下怨結,“使我不得開心顏”;再看耶魯大學校訓:“要無條件自信。”自己的優勢或在此,或在彼,我們應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美好,靜夜賞月,品一杯香茗,坐在院中老樹下的藤椅上,緩緩搖一把芭蕉扇的時光亦不比待在空調房間差;想那蘇子泛舟赤壁之上,同行友人感喟世事浮沉不過雲煙,生前身後名只在彈指間灰飛煙滅,一身乾淨來,一身乾淨去。東坡不以為然,捋胡笑曰,看着月光皎潔,碧波蕩漾,蟬鳴陣陣,微風習習……自然所賜之多,又怎可用語言來形容呢?如此“身在福中不知福”者多矣。

  有夢固然是件好事,只怕沉溺於夢境的美好而忘記在自己選擇的路上勇往直前,了解自己,珍惜自己,不貪不痴,不羨不妒,知足者常樂。

  正如一位作者所說:“你的幸福我知道,知道無用,徒羨他人的幸福我依然只是一個赤貧的乞丐;你的幸福你知道,才能轉化為心靈的飽足。”

  知足常樂。

  知足,方能長樂。

  安徽合肥蜀山區合肥市第五十中學初二:趙曉迪

您正在瀏覽: 知足常樂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足常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