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停下心,知足常樂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停下心,知足常樂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怎麼去擁有一道彩虹?怎麼去擁抱一夏天的風?天上的星星笑地上的人,總是不能懂不能知道足夠。

  “知足是天然的財富”

  人生苦短,歲月流長,為什麼不知足常樂呢?

  人生長則百年,短則數十寒暑,一切不過雲煙過往,為什麼不知足常樂呢?

  人世間一切榮華富貴,功名利祿,都會隨身亡命殞,為什麼不知足常樂呢?

  明朝民間有位教書先生胡九韶,他家境貧寒,僅僅只可以衣食溫飽,可他每天黃昏是都要到門口焚香向天九拜,感謝上天賜給他一天的清福。“人生如月,月滿則虧”。妻子笑他:“一天三餐皆為清菜粥,怎可算得上是清福”?胡九韶回之:“我首先慶幸我生在太平盛世,又慶幸我家人能有衣着,有飯吃,在慶幸我家人無病無災禍”。非是只有胡九韶懂得知足常樂,我們又豈是不知曉此理嗎?史公曾言:“故而不知止,失其所有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有個朋友,有份安寧,有處容身,忘記名利,忘記繁華,忘記貪慾。知足常樂。

  “飯疏食飲水,曲肱而視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與我如浮雲”。孔子的聖賢是因其知足常樂而升華。

  “知足常足,終身不辱,知止常止,終生不恥”。老子亦是明白了知足常樂方顯的其超凡脫俗。

  “知足者貧多賤亦樂,不知足者富貴亦憂”。

  普希金的《漁夫與魚》的故事,我相信大家並不陌生,故事中的老太婆總是不滿足,向小金魚提出來一個又一個的要求,老太婆無休止的追求變成了貪慾,從最初的清苦,繼而擁有輝煌與繁華,最終回到了從前。人們追求美好的生活,其本身並沒有錯,但關鍵是要適度——知足常樂。失去知足常樂的心,演變為過度的貪婪。“幸福的最大障礙就是期待過多的幸福”。

  “一飽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七尺之軀,安用千門萬戶”?若和?明白這個道理,就不會因為貪污而落得遺臭萬年的下場。

  “清虛靜泰,少私寡慾,曠然無憂慮,寂然無思慮。”如果多爾袞懂得這個道理,則不會在死後還慘遭鞭屍。

  “人心不足蛇吞象”假如韓信知曉這個道理了,則就不會以“引頸找砍”的悲劇收尾。

  芸芸眾生,綠水青山,名勝古迹,放下心,知足常樂,便會撥開雲霧見天晴,雲蒸霞蔚。

  福清三華高中高二:周婷

您正在瀏覽: 停下心,知足常樂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停下心,知足常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