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知足常樂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足常樂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知足——一個人對慾望的界限,並不是無底之洞,也不是什麼“獅子大開口”而是在滿足自身需要的同時,便停止了自己的慾望,踏實進取,明哲保身。每個人的慾望都是有一定限度的,雖然也是自身的劣根性,但卻不會向心靈世界無限延伸,即使是那種“貪心不足蛇吞象”的蛀蟲群體,也不會永遠地肆意妄為,終有“替天行道”的時刻。而“蛀蟲們”也就隨着自己的貪念一起深埋黑暗深淵,“永世不得翻身”。相比之下,結果似乎太過鮮明,可也正是這樣才表現出一 種心靈之美:知足常樂。   

  縱觀古今,官場似乎純粹是藏污納垢之所,但也能夠分兩類:小貪與大貪。貪之甚少者,既能養家糊口,解決自家溫飽,又不易被人發現,也許還可以安度晚年。貪之甚多者,歲事後想盡辦法,“殺人滅口”啦,“衣錦還鄉”啦……但是仍躲不過滅亡命運。清官雖然受人愛戴,但若太剛正不阿,仍避免不了受迫害的慘劇。如此說來,便又是知足至上了。 

  現實生活也是如此。中央電視台聯合對抗節目有這麼一處細節,再挑戰者闖關結束后,讓挑戰者選擇與出題者共同分享金錢。設置三個“引爆箱”,讓挑戰者自己選擇。在“點燃”導線后,每點燃一段後會報出數字,所報數字為挑戰者所得,導線末端的數字無人知曉。若直到導線點完挑戰者還不能做出決定的話,那麼所有金錢歸出題者所有。也許你會覺得這很荒唐,明明是挑戰者贏得的,為什麼還要與別人分享呢?而且還有隨時都會空手而歸是危險。那麼這就要看你抱的是什麼心態。若抱着挑戰第一,金錢第二的心理,便不會爭執得到的多與少。如果認為這是一個賺錢的絕好機會,那麼即使你闖關成功,但無盡的貪念只會讓你頭腦眩暈,失去理智,最後空手而歸。事情總是這樣,哪裡有邪惡的貪慾出沒,哪裡也會有正義的天平現身。 

  知足,也許意味着你不能得到更多,但卻會讓你變地更理智,不會讓你與現實脫軌,走向毀滅地深淵。我也還是那句話:知足者常樂!

您正在瀏覽: 知足常樂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足常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