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知足常樂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足常樂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是啊!一個人如果心底無求無欲,那麼在他面前將是藍天碧海,浩渺無垠。

  人,是社會性的動物。有所追求是人的本性,但追求什麼呢,有的人孜孜不倦,念念不忘功名利祿,飛黃騰達。有的人心裡充盈的是民族大義,是國家安危。

  三國時的關雲長身陷曹營,曹操愛惜他是一個人才,百般勸降,並動之以高官,惑之以美女。但關雲長不為所動,他一心追隨劉備,過五關、斬六將,回到劉備身邊。因為他心裡裝的是兄弟情義,現在的桃園結義也成為千古佳話。

  楊靖宇,中國東北抗日聯軍的創始人,帶領有血性的青年,轉戰南北,浴血奮戰,給日本鬼子以沉重的打擊。他多次怒斥敵人的高官厚祿,犧牲時,敵人在他胃裡只發現皮帶、草根、樹皮,沒有一泣糧食。這是鐵血男兒,對自已無欲無求,連生命也置之度外。

  還有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一心為公,從無半點私心雜念,作為黨的最高領導人,但他的親弟弟全家都在老家務農,這真是亘古難有的,他的權力可以撼山動岳,但不為自已謀求一分一毫。他逝世時,被稱為一身正氣,兩袖清風。

  有的人卻與此相反,他們無限度攫取名處,慾壑難填,貪得無厭,最終還是害人又害已的。《漁夫和金魚的故事》中的老太婆,從要小木盆到要房子,再到要宮殿,最後竟要做女王,真是可悲又可嘆,真是人心不足蛇吞象,最後是搬起石頭砸自已的腳。

  林彪,這個寫進黨章的毛主席的接班人,已經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了,但他還不甘心,利令智昏,急於搶班奪權,竟然謀害毛主席,最後摔死在溫都爾汗,自絕於人民。

  現在正處在社會轉型,體制傳軌的時代,物慾橫流,世風日下。個人主義思潮泛濫,吃喝玩樂,醉生夢死的現象日甚一日。我們要把握住自已,有自已的堅韌的意志和高尚的情操。只有清心寡欲,才能經受住歲月的陶洗,才有可能被世人景仰。要知道,知足常樂,無欲則剛。

您正在瀏覽: 知足常樂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足常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