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千年一嘆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年一嘆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非故效顰於余秋雨先生,乃是由於此嘆的由來已久的醞釀和不得不發的衝動。只希望嘆過之後,能有一種“苦澀后的回味,焦灼后的會心,冥思后的放鬆,蒼老后的年輕”。只是希望而已,何況已近乎一種奢望。 

  我不知道他何以會就這樣丟棄了“誠信”,而且是在“思索”之後。我不禁想問:他真的曾經思索過嗎?余秋雨說:“只有當生命被逼迫到了最後的邊界,一切才變得深刻。 

  ”然而我真的不希望看到,在生與死的邊緣,曾經出現了這樣一種捨棄“誠信”的“深刻”。這種取捨,無論如何我都無法認同。 

  也許正是由於他曾經有過漫長的人生跋涉,他才會有了如是抉擇?也許他是害怕了吧。說到誠信與風度,不能不談魏晉。那是一個真正的亂世。“龍質鳳章”的嵇康何嘗不是至誠至信之人?然而現在在哪兒呢?只留下臨刑撫琴的慷慨與豪情,還有“《廣陵散》從此絕矣”的凄怨哀嘆。還有岳武穆,不是一樣連同他的“精忠報國”、《武穆遺書》葬於黃土?他不能不害怕,因為有着太多的前車之鑒。所以他在對歷史教訓的“思索”后,選擇了拋棄“誠信”。千年後的人們畢竟對於英雄的悲劇有了淡化的念頭,然而卻因這教訓而拋棄“誠信”,那麼千年前呢?這樣“誠信要不得”的觀念該是何等地深入人心呀!所以我這一嘆,不僅在現在,也嘆到千年前,那個人心尚古的年代。 

  我也知道歷史,知道歷史的教訓。然而我會為保留“誠信”而不惜拋棄其他的六個背囊,甚至“健康”。我不要健康的肉體,而要健康的靈魂。沒有誠信,靈魂便是一種殘缺和卑瑣的存在。這樣的存在,我寧願它湮滅於唐朝的煙塵宋朝的風中,重新洗盡鉛華。 

  沒有誠信便沒有歷史。中國文化便是無數前代史家們的誠信碑載。所以,回顧歷史的所謂教訓前,你應該先看到血與淚書寫的“誠”與“信”,你不應該在用誠信的筆書寫的歷史的回顧中拋棄了誠信,你應該對自己說:誠信,自我而始。 

  保有這樣誠信的念頭,或許是由於我“跋涉”的人生尚短。或許走的多了,看的多了,自然會產生一種超拔念頭。就像我們在高處看螞蟻搬家,總會發現它們在擇路上的諸多可議論處。不僅是誠信,當你面臨任何一次生死抉擇時都該有更深刻的思索。不要潦草地選擇,否則那也是在潦草你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千年一嘆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年一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