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沒有腳的鳥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沒有腳的鳥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魯迅先生的一生,就像沒有腳的鳥,勤勤懇懇,以愛國,救國為己任,生無所息,“死而後已”。

  棄醫從文

  在中國人被稱為“東亞病夫”的黑暗時代,魯迅先生懷着滿腔醫學救國的熱情,以救國為己任,東渡日本求學。當先生在電影看到中國人民被日寇砍頭示眾,周圍擠滿了看到同胞被害卻麻木不仁的人群,內心受到了震撼后。先生毅然決然地向藤野嚴九郎提出要棄醫從文,他認為“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健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也不必以為不幸的。”因此,先生立志用手中的筆桿來抨擊黑暗的社會,來喚醒沉睡的中華民魂。

  因愛吶喊

  世人皆知,魯迅先生是很少宣誓般莊嚴激昂地高喊“我愛祖國”。相反,先生筆下更多的是充斥着對舊社會的黑暗和腐朽。人們總是會對自己所愛的事物加以褒揚,而先生卻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將她的渾噩腐朽一一羅列出來用筆杆子來“吶喊”,來喚醒人們。這可能就是所謂的“愛之深,責之切”吧!正因如此,我們才看到“狂人”眼中“吃人”二字下深深掩埋的腐朽的封建家庭制度;“孔乙己”身上背負的世態炎涼和封建科舉制的罪惡;“阿Q”在壓迫剝削下的自輕自賤,麻木健忘。因為愛,先生呼籲“救救孩子”,因為愛,先生大聲吶喊!

  為愛彷徨

  國家的腐敗,民魂的麻木,使先生一度感到彷徨,苦悶。他再一次拾起筆杆子探索。“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正是先生所追求的。“祥林嫂”的凄慘,是對封建禮教“吃人”的又一次有力的控訴;“涓生與子君”的悲劇,是對社會壓迫又一次深刻的思考;“四銘”道貌岸然下藏着的一團邪念,讓人不寒而慄。如此種種。先生為愛產生了彷徨,彷徨那些麻木無知的靈魂,偏見愚昧的人民。先生渴望用筆杆子喚醒他們,拯救他們。他“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先生渴望社會安寧而光明。

  魯迅先生的一生,像沒有腳的鳥,沒有停歇,卻充滿了愛。他,以愛為己任,以救國為己任,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勤懇來服務人民,以“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的豪情來喚醒人們。

  廣東深圳福田區深圳市上沙中學初二:沫小莜

您正在瀏覽: 沒有腳的鳥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沒有腳的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