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漂亮朋友》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漂亮朋友》有感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漂亮朋友》是莫泊桑在1885年發表的第二部長篇小說。把目光投向新聞界和政界,具有豐富得多的內容,堪稱一部揭露深刻、諷刺犀利的社會小說。

  首先,《漂亮朋友》暴露了當時新聞界的黑幕。報紙從它誕生之日就是各個階級和黨派鬥爭的工具和喉舌。在《漂亮朋友》中,報紙是操縱在財閥和政客手中的工具,《法蘭西日報》的後台老板是一批眾議員,瓦爾特在議院中形成一股強大的勢力。它是金融家,善於利用政治進行投機,他創辦的《法蘭西日報》最後成為了內閣的喉舌。小說生動地描述了瓦爾特幫如何利用這份報紙操縱政局,為了讓他們中的重要議員拉羅舍—馬蒂厄上台,瓦爾特利用報紙製造輿論,實現倒閣陰謀,使馬蒂厄終於當上了外交部長,一旦他的生活醜聞暴露以後,瓦爾特就毫不留情的一腳將他踢開。由財閥操縱報紙在政界和報業大顯身手,這就是《漂亮朋友》所揭示的報紙黑幕。

  小說還成功塑造了一個現代冒險家的形象,他就是杜洛瓦,為了獲得巨額財產和社會地位,他不擇手段,短時期就飛黃騰達了。杜洛瓦的本錢是擁有一副漂亮的外表,他利用自己的優勢努力獲取上流社會婦女的芳心,使他們都願意服務於自己,成為他向上爬的工具。在杜洛瓦的盛大婚宴上,教士用獻媚的詞句向他祝福:“你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你們最為富有,也最受尊敬。特別是您,先生,您才華超群,並通過您的道德文章而給芸芸眾生以指點和啟迪,成為民眾的引路人。你身上肩負着偉大的使命……教士的話代表社會、官方對這個冒險家的讚許,但從中也露出了無情的、辛辣的諷刺。

  《漂亮朋友》通過一個冒險家發跡的經歷,深刻揭示了第三共和國的政治、經濟複雜現象,不愧為十九世界末葉法國社會的一幅歷史畫卷。

您正在瀏覽: 讀《漂亮朋友》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漂亮朋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