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回到原點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回到原點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原點”本是數學術語,指數軸的正半軸和負半軸的接點,或指直角坐標系裡橫軸和縱軸的交點。由此,“原點”可被視為數軸的基點和坐標的中心。

  我們不妨把“原點”這個數學術語沿用到自然、人類和社會這幾個範疇中去,從而賦予它一定的象徵意義。

  從“原點”處於數軸的基點來看,它象徵著事物的出發點、根本點,象徵著事物的初始狀態、原生狀態。對自然而言,它就是宇宙在大爆炸中誕生的一瞬間;對人類而言,“原點”就是精子和卵子結合為人的胚胎細胞的一霎時;對社會而言,“原點”就是部分古猿進化為人類,並以某種關係組合起來以便共同的勞動生活、生存繁衍的一剎那。

  從“原點”處於坐標的中心來看,它象徵著事物的對稱點、平衡點,象徵著事物的均等狀態、中庸狀態。這有點像天秤在兩邊的秤盤平衡穩定下來以後指針不偏不倚地指向“零”的情形。

  用過電腦的人都知道,電腦裝上windows系統和必要的軟件后便可以運行了,這就是它的“原點”。在其使用過程中,要下載驅程,儲存文件;用久了,還會出現漏洞,積聚垃圾,感染病毒。電腦因此會遭到攻擊,而且運行得越來越慢,甚至死機。我們不得不整理磁盤,刪除插件,卸載驅程,綴打補丁,清理垃圾,隔離或查殺病毒,優化或更新軟件,還原或重裝系統,甚至對電腦硬盤進行格式化。這就是所謂的“回到原點”,其目的無非是讓電腦恢復到初始狀態或者正常狀態,卸下包袱,輕裝上陣。

  自然、人類和社會的系統也會出現漏洞、積聚垃圾、感染病毒,也會遭受攻擊,運行緩慢甚至死機,也必須“回到原點”,即亦必須進行整理、刪除、卸載、清理、隔離、查殺、優化、更新、還原、重裝,甚至格式化等一系列的操作。不過,讓電腦“回到原點”輕而易舉、簡單快捷,並且可以完全徹底。而讓自然、人類和社會“回到原點”則曲折艱難、複雜漫長,並且無法完全徹底。

  辯證唯物論告訴我們,事物的變化發展必須遵循“否定之否定規律”。意思是說,任何事物的運動都是在更高的階段上重複舊的階段的某些特徵,對原點既有所繼承又有所變革,由此構成事物從低級到高級、從簡單到複雜的周期性螺旋式上升和波浪式前進的發展過程。“回到原點”就是這種規律和過程的體現。

  “人之初,性本善”。呱呱墜地的嬰兒是一張白紙,他的腦袋幾乎一片真空,多麼聖潔,多麼單純。可惜人絕不可能鑽回到媽媽的子宮裡,人類也幾乎不可能“返璞歸真”到茹毛飲血、野蠻愚昧的原始社會。自然、人類和社會絕不可能回復到那亘古邈遠的象徵著出發點、原生態的“原點”上去。然而,我們可以追求自然的生態平衡,可以追求人類的身心健康、正直善良、純潔高尚,可以追求社會的安泰和諧、公平正義、清明廉潔,可以追求自然、人類和社會的均等中庸、平衡穩定。

  電腦是被動地“回到原點”,人類則既可以被動消極地“回到原點”,也可以能動自覺地“回到原點”。

  只要我們給自然、人類和社會這台“龐大的電腦”安裝防火牆和殺毒軟件,以增強它識別排查、抵禦消滅病毒的能力,並且及時綴打補丁、清理垃圾、查殺病毒,它就能保持或恢復“原點”上某些初始狀態和基本功能,重新穩定下來,就能正常運轉而不死機。這需要眼光、勇氣、決心、魄力和鬥志。

  早些年,我們以高能耗、高污染為代價,片面追求GDP,現在退耕還田、退耕還林、退田還湖,講求生態平衡、節能減排,不斷治理污染,追求資源的合理配置,以實現可持續的科學發展戰略,就是“還原”。

  過去提倡“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以致貧富懸殊了。現在以民為本,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推行社會保障制度,普及全民的醫療保險,蓋廉租房、經適房,就是為了社會公平和諧,這也是“回到原點”。

  雖說“覆水難收”,“曾經滄海難為水”。可是,蘇軾卻曾喟嘆說“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他似乎在提醒我們,人還是可以在精神上追求時光倒流、返老還童、“回到原點”的。人如此,自然和社會也如此,必須如此。

  廣州美華中學三年級:yj81973613

您正在瀏覽: 回到原點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回到原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