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塵埃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塵埃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塵埃

  泥土是千萬粒塵埃的總和。塵埃沒有它的厚重感。他只會飄揚。

  ——題記

  (一)

  你只是我內心最初的切望,你含愁的目光讓我跳進無窮的深淵。黑夜不留餘地吞噬着大地,狂嘯的風在嗚咽與嘆息中悄然死去。猖狂的節奏使天空疲倦了。慢慢的靜了。一切都靜了。飄渺的那粒塵埃卻逃入了混沌的大地,一遍又一遍的掙扎着。

  當我苦苦追尋,努力的在任何一個角落裡生根發芽卻只是顫抖的仰望着那雙無比銳利眼睛時,我還是在瘋狂的燃燒,在漩渦中使勁的爬起來!這只是我僅有的東西。我要保護它。

  (二)

  利索的拿出破舊的凳子,依舊擺在正前方。抖一抖抹布上的灰塵,把皮鞋油一罐罐擺好。“擦皮鞋咯!擦皮鞋咯!鋥亮鋥亮的皮鞋喲!”周而復始地重複着每日的吆喝,又要開始忙碌起來了。

  “喂!那個老頭,把我的皮鞋給擦亮啊,不然我可不付錢啊。”一位穿着高貴的婦人攬着粗壯的腰板一扭一扭的走來,在夜色中露出長方形的臉廓,塗得稀里嘩啦的口紅讓人不敢直視。簡直就是一個上流人物小市民的形象呀!

  “好嘞!您先坐,馬上就好!保證既光滑又油亮。”我喜出望外的回答着,絲毫不敢怠慢這位貴客,這可是我今晚的第一位客人啊。

  我用布小心翼翼的擦拭着那雙看似昂貴的皮鞋,抹上油讓它可以更加油亮,慢慢地搓着,每一個小部位都擦得仔仔細細。心想:可不能讓別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啊!“你會不會擦呀?油怎麼抹得這麼少,想省錢啊,那就別出來做生意呀!真是的!”突然迎來了婦人的破口大罵,讓我愣了一下。但又馬上回過神來,滿懷歉意的說著:“這位夫人,我抹的油已經夠多了,如果真的不夠,那我再加點。您別生氣,真是太抱歉了!”

  我急忙又加了點油,害怕太少,又擠了點。

  “喲!那不是李夫人嗎?好久不見啊!你也來擦鞋呀!真巧啊!”遠處傳來一陣刺耳的聲音。依舊是一位穿着高貴的婦人,但似乎打扮得更加艷麗非凡!

  “哎呀!王夫人啊!今天打扮得真是漂亮呀!怎麼有空來擦鞋呀?”想必那位王夫人的身份更加尊貴,才迎來她的極力吹捧。嘈雜的聲音混着泥土的香味越發讓人窒息。

  就這樣,我又有了一位貴客。

  我欣喜過後便更加賣力的擦鞋,因為上天好不容易恩賜於我,我可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啊。半晌過後,我依舊開始工作,但是當我拿着那塊布要往鞋上擦時,那位王夫人卻大喊了一聲:

  “媽呀!這怎麼那麼臟啊!你是乞丐嗎?看你這窮酸樣!”

  這話引來了周圍人驚異的目光,紛紛停駐下來望向我。那塊布雖然破舊,但是我每天清洗,怎會臟呢!我的臉馬上就紅了起來,頓時“乞丐”這兩個字在我腦海中炸開,酸酸澀澀的滋味在我心頭縈繞。本來在親戚中就不受尊重,現在憑着自己的雙手勞作還要受此侮辱!心中的怒氣滔滔的往上噴涌,便義憤填膺的站了起來,用力扔下手中的布。生氣的說道:“這位夫人,我是靠我自己的雙手在勞作,我不是寄生蟲!請你不要再用‘乞丐’二字來羞辱我,因為它根本就不配!還有,您的生意我可做不起啊,請您馬上離開這裡!我要做生意了!”

  當我這話說完,那位夫人震悚了一下,想不到我這個擦皮鞋的還會發火。可能是因為經常應酬的緣故吧,臉色馬上又恢復原樣。銳利的雙眼瞪得睜圓,但是聲音還不免哆哆嗦嗦的說著:

  “切!有什麼了不起的啊,不就一個擦皮鞋的嗎?還真以為自己是誰啊!”說完趕緊走了。生怕又碰上我的一陣大罵!圍觀的人們也陸陸續續的散開了。

  風呼嘯了起來,伴着葉子沙沙的響聲。

  黑夜的巷子里,只有幾縷微弱的燈光閃爍不定,嘈雜的聲響瀰漫天際。只有一襲身影在無盡的感傷。

  流離而又忘返。

  (三)

  從小出生在山裡的我已經忍受了太多的冷嘲熱諷,這些我都可以不在意。因為這是我無法改變的事實。但我現在用自己的雙手勞作,努力的改變生活,我也有人最基本的尊嚴啊。我真的很努力,很努力,卻怎麼也擺脫不了現狀。而那些整日花天酒地的少爺們卻享有最優越的生活,最高的待遇,最誠摯的尊重!

  這些這些,永遠都不會是屬於我的。

  恍然間潸潸落淚,但又倔強的抹乾了眼淚。

  收拾完東西。慢慢的拖着走回了地下室。

  我只是無盡的星空中的一粒小小的塵埃,我只會飛翔。我永遠沒有泥土的厚重,因為我只是塵埃。只是渺小的代言人。

  不敢奢望。不敢涉足。

  (四)

  沉默的大地看着我的臉張開他的手臂圍抱着我,夢中撫摸着我的靈魂,小時在山裡的歡樂遍布整顆心,他們的微語使我憶起那長長的樂調。陽光照在我的臉上投射出笑容。那一刻,我沒有任何的包袱。

  “阿壯,多干點活兒。這樣,我們下半年才有盼頭啊。”

  破舊的深綠色大外套套在皺紋遍布的婦女身上。顯得有點老套。

  “好嘞,娘。我一定會好好乾活,讓你過上好日子的。”我信誓旦旦地說著。殊不知這有多麼的困難。

  “真乖的娃啊!”娘滿意的笑了。

  過了幾年。家景實在慘淡,無奈只好外出謀生。但是連路費都湊不齊的我,只好變賣了家裡唯一的一頭牛和幾隻母雞。只剩下一張桌子,和一把從小到大做的凳子。

  為了省下不必要的開支,娘讓我把凳子也捎上。自己守着一間空蕩蕩的小破屋,和那缺了一腳的桌子。

  我便走了。出來闖蕩,想着一定要給娘買好衣裳穿,吃上香香的飯。

  不然沒臉回去見她老人家唉。

  就這樣,一走就是五年。

  (五)

  我總想着長大后我的荊棘也會帶上花朵。

  我只知道我的憂傷會延伸到麥穗穀子里。

  我舞動着手臂把卑微燒盡。

  人們簇擁着我,擁抱着我,愛着我。

  天空響着歡慶的聲音。

  讓灰燼像屍布般掩蓋着。

  最殘忍的結束,最靜白的解脫。

  第二天,我買了張火車票。

  拖着那張破凳子走了。

  後記:

  文章的擦皮鞋的只是從山溝里出來的農民的縮影罷了。在這喧囂的都市裡,一無所有。只好帶着從山裡拿來的那個破凳子工作。沒日沒夜的勞作卻總被人踩在腳下。“乞丐”“窮酸樣”成了他的代言詞。僅有的一點自尊被侵蝕得屍骨無存。只好揭竿而起。他只是大千世界里的一個背影,他只是一粒塵埃。沒有他人的尊重,只因為他沒有錢沒有地位,沒有泥土的那份厚重感。最後,他什麼都沒有,也不敢回去見他的老母親。甚至他的老母親在不在這個世上都不為人知。

  他走了。可是他去了哪裡。沒有人知曉。或許像塵埃一般飄走了吧。

  只願世界低下頭來看看你的雙腳,讓他和你肅靜的眾星一同敬畏地站在一起。這只是他唯一的奢求。不想每天渾渾噩噩的飄着。

  初三:03林媛潔

您正在瀏覽: 塵埃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塵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