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小議賦斂之毒有甚是蛇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議賦斂之毒有甚是蛇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小議賦斂之毒有甚是蛇 標籤:小議作文 小議寬容作文

學了柳宗元的《捕蛇者說》,我對古代封建王朝的統治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捕蛇者說》從一個蔣氏捕蛇人,以捕蛇的危險反襯了繳納賦稅的困苦。他寧可去捕“無御之者”的毒蛇,也不願“復若賦”,這是為什麼呢?文中說:他以捕蛇抵當自己的賦稅,一年中有兩次要冒着生命危險去捕蛇,其他時間,就可以舒適快樂的過着日子;而他的鄉鄰,卻過着天天辛苦勞作的升華,到頭來還把家裡幾乎所有的收入交納賦稅。我想,人們應該都會選擇危險的捕蛇,而非辛苦的勞作生活吧。 

  孔子曰:“苛政猛於虎。”以前我曾經聽說過這句話,卻不清楚它的故事,當時覺得“苛政”沒有那麼恐怖,比老虎還兇猛,但學了《捕蛇者說》后,我了解了這句話。 

  “苛政猛於虎。”來源於一個故事。 

  孔子和他的學生子路走在山中,發現一個女子在一個墳墓前哭泣,便叫子路去詢問原因。子路走過去問:“什麼事讓你哭得這麼傷心?”那女子回答:“我的丈夫死在老虎手下,如今兒子也被老虎殺死了。”子路便問:“那你們為什麼不到沒有老虎的地方去呢?”回答卻是:“這裡沒有苛政。” 

  有這個故事,我想到:有苛政的地方沒有老虎,沒有苛政的地方卻有老虎,而那一家人,寧願在老虎旁邊生存,也不願在苛酷的統治下生活,真是“苛政猛於虎”啊!而“苛政”不僅在我國古代有過,在國外也是有過的。 

  1794年的法國熱月政變后,國內物價飛漲,日用品價格上漲了230倍,政府的各種苛捐雜稅多如牛毛,甚至連門和窗戶也要上稅,着嚴重的賦稅應該要比老虎和蛇兇猛的多吧。 

  賦斂之毒有甚是蛇,更猛於虎。

您正在瀏覽: 小議賦斂之毒有甚是蛇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議賦斂之毒有甚是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