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月光下的遐想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月光下的遐想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月光下的遐想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題記

  清冷的月光籠罩着大地,我倚在窗前,望着這彎似鐮刀般的月兒靜靜地遐想。

  還記得《相見歡》中的那句詞嗎?“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這句詞將李煜寫得淋漓盡致,現在想起來還是令我為之淚下。更令我心酸的是他那愁苦的亡國之痛。他本應自由的隱居山林,誰料想這皇帝的重擔就不偏不倚的落在了李煜的肩上。他是那樣的超然出塵,無意爭權奪利,可他卻背負着一個朝代的興衰,他的無奈孤獨令人痛惜。他降宋時的凄苦、悲痛,更是有幾個人懂得?

  李煜在被幽禁時吟出了《相見歡》這篇詞作,他帶着一腔亡國之恨將其作出,所以不知何時他已是掙不脫這張恨意的網,他在這亡國之恨中麻木,在這亡國之恨中悲苦,他早已在這囚居生活中再沒有了快樂。

  彎月如鉤,夜涼如水,李煜不知何時站在了閣樓之頂,他負手望月,在這蒼白的月光下默默的遐想。

  李煜的思緒飛到了很遠很遠,昔日的雄偉宮城、繁華市井,昔日的生死愛戀、無私親情,昔日……都是昔日。他心如刀割,他看着眼前的凄楚處境一番離愁湧上心頭,他在這似水的月光下孤獨的站立,在這棵棵梧桐環繞的閣樓中遙望,他的苦說不清也道不明,只得寫詞寄情,“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一句,就是他被幽囚時的孤寂、凄涼的處境,從他的詞中我體會到了他的無奈。他那如月般明亮的心,他那被月光籠罩的身影也讓我深深的刻進了心裡。

  在這靜靜的夜,我看着懸在空中的彎月和映在地上的月光,自由的遐想着……

  (孫妮) 

您正在瀏覽: 月光下的遐想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月光下的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