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月光下的遐想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月光下的遐想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憑欄獨處月下,惜是無花入眼帘,詠太白“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之句,吟東坡“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之篇。這幾夜瞧得這窈窕明月,自“似圓猶缺”到十五的“兔輪銀盤”,再到今夜十六的“分外之圓”,甚是多變,直教人是為之魂顛。古往今來,幾多文人墨客,望月而情生,持寸管而書曠世詩篇,若論起緣由來,還真得拜這皎月所賜,也罷。昨夜外出與友周遊晚歸而無暇賞月,今八月十六賞之,亦有何不可?

  無昨夜之喧囂,獨得萬籟此都寂,倚卧椅於陽台,左持古詩集一卷,右持一絹扇,天地間唯有月相伴。何其愜意!不知千百年前古人賞月是否亦如此?無須舉頭,睜眼則可賞明月,方便至極!翻了翻書,隨而照着書中念了起來,“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心中不禁嘆道,東坡詩篇果真名不虛傳,常日里吟得只覺泛泛,今月下吟詠,於此情此景,配得此詩,詩景相融,令人沉醉,實屬別有一番韻味。又看了幾頁,未見得涉月之詩,故覺乏味,便闔其書來,置於一旁。輕搖絹扇,所造之風習習,心自怡然。又見那明月於當空之中,皎潔如冰清,月光鋪灑於全身,合閉雙眼,有若置於天地之間,惹得無盡遐思。

  相傳明月乃是上古盤古大神右眼所化,想來倒也有趣,如今我賞此明月,豈不就與那開天闢地的盤古大神相對而視了么?這該是何等大幸!隨而又想了一想,略數起了與明月有關的傳說典故來: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葯……數着數着,徐徐而覺身心皆弛,便隨着那思緒飛往了九霄天外……任其四處逍遙遊盪,游着游着,便去到了那夜空銀盤之前,想起了剛才所數的那幾個典故,不禁慾問,嫦娥竊葯悔之否?吳剛伐桂疲之否?玉兔今猶搗葯否?可惜,這些疑問我都覓不得其答覆!是時信口謅得一詩,“身心輕飄然,神遊天地間。廣寒宮殿內,何尋月中仙?”隨即,自拂袖而去。幸得月輝一路遣隨,引我遊歷世間,經洛陽,過長安,賞杭州西湖之勝景,觀京都盧溝之曉月……盡賞得月下景之美。

  歸心神於己身,睜開雙眼,又賞這眼前月,豈知此時這月兒早已行至我頭頂間了,方曉得時光荏苒,稍稍頓足則乾坤互變。心正感慨,卻仍抵不過那無盡遐思,此番不欲蔽眼,便憑這肉眼去賞我頭上明月,見夜空深邃惟這圓輪冰蟾掛在中間,眼瞧得雖是不大,但其冷冽清輝倒是令人神怡心曠。古人常說得,花前月下,由來自是人間美景,勝似那天界的瑤池仙台,可惜早已過了百花爭艷之季。看不得那萬紫千紅了。然而今時雖不在花前,然於月下,獨得此情此景,卻也令我,心滿意足了。看得這明月,想它上千年來,照過千秋萬代,古今名人雅士同賞此月,自圓至缺,自缺又圓。想想該是何其榮幸!明月,自古來照過一人的興衰,也照過了一個朝代的興衰,見證着歷史的不竭洪流,千百年來,在這月下,又都發生了哪些事?數千年前,想那蕭何,便是在這月下,親身追回的韓信。千百年前,想那明皇,便是在這月下,欣賞舞着霓裳的貴妃。數百年前,想那明太祖,不也就在這月下,借餅藏書召起義的么?盡如此者,不勝枚舉。於我們而言,數千年歷史悠悠,何其漫漫!於明月而言,亦不過是滄海一粟罷了。不由得,空嗟人生之短暫,盛嘆宇宙之浩瀚。忽的不知何處來得一抹淺白,遮住了我所賞之物。也斷絕了於我身上的皎潔清輝。不禁問,這朵夜雲,是故意來搗我的么?也罷,遂不再守着那銀盤,移了視線轉而賞起夜空。咦!這萬里深邃長空一黑一白相得益彰,怎讓我忽地想起那神童蘇福《三十夜月詩》中的“渾似先天太極圖”一句來?想必,這種美景,便是道所生的吧!《道德經》有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此時之景,不正闔了這句話么?這深邃一黑,則為陰,這淺淡之白,則為陽。兩股氣相互衝撞故而能得以調和,萬物也因此方得和諧。凡事皆有對立面,有美必有丑,有善必有惡,有好必有壞,這樣才得以處在平衡,人世間才得以不混亂。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想必所言的便是此理吧!既是如此,我又何須嗟嘆呢?世上本無惱,庸人自擾之,呵!我也當了一回庸人!才曉得,方那一抹淺白,並非是來搗我的,緣是來啟我的!呵!罷了,不多思了,且閉目,作一小眠,將己投於這乾坤混沌之中……

  一陣手機鈴聲頓響,搗醒了我,疑這深夜是何人致電來?擾我清眠,可也怨不得了。便接起了來電。原是昨夜相聚一故友歸了遠方校舍,打一電話前來問候。隨即又向我訴其當午離家不舍,今夜思家之情。聊得三兩言,彼此寒暄,便掛斷了電話。而此時我揉了揉惺忪眼,見得此時身上又鋪滿了月光,夜空中那一抹淺白也早已不知去向。也罷,坐起身來伸了伸懶腰,欲往卧房而去。恰巧此時父母親及兄長端得冒煙水壺,紅瓷茶具,清香茶葉,美味甜食而來,只見得兄長對我言道:“昨夜你不在,便無法若去年一般舉家在此陽台沏茶賞月,實是一憾!然而常言道‘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今夜的月亮當比昨夜更圓,不妨就此賞月沏茶,便無憾於中秋了。”“如此自是最好,無異於又一中秋佳夜!”說罷,便收起卧椅,擺起各式茶具,沏起清茶,一家人聚於月下品茗。閑話家常,談笑風生,實為人生一大樂事!心覺大快。故而賦詩一首,名曰《十六月下夜遐思》,兼懷方才思家之友:

  倚卧樓台夜憑軒,兔輪銀輝灑此間。

  河漢圓魄長相照,他鄉異客猶未眠。

  舉杯太白添對影,把酒東坡問青天。

  可憐年少不飲酒,且將清茗邀月仙。

  夜已深矣,置筆一旁,自當眠去……

  (文跋:余着文,向賴意、興,意盡而筆自止,素不論篇幅狹闊、然多苦於應試而求分數,或意未盡而迫筆駐,或意盡而添墨贅,甚不達余願,故雖得高分亦難露喜顏。今非應考,姑且一試,蒙師置業之《月光下的遐想》,作此達意之篇,其篇幅雖闊,然得意盡,故而駐筆。得心暢舒甚,遂不汲汲於高分,今且一搏,雖低分,亦無悔矣!——《翌日於作文末書此跋訴衷以致師》)

  廣東省揭陽市揭東縣錫場鎮世德初級中學初三:林俊騰

您正在瀏覽: 月光下的遐想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月光下的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