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石羊河在我心中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石羊河在我心中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石羊河是一條古老而美麗的河,系甘肅省三大內陸河之一,位於河西走廊東端,發源於積雪皚皚的祁連山北麓的冷龍嶺。她汩汩流淌的雪水滋潤着美麗的西涼大地,孕育了燦爛輝煌的古涼州文化,創造了聞名於世的金川鎳都。她就像一條蒼龍蜿蜒流長數百公里。如今,民勤已迅速演變成影響全國甚至世界的沙塵暴源區之一,中華民族的這塊心痛之地,再次讓人牽腸注目。 

石羊河處於全國荒漠化監控和防治的前沿地帶,東西北三面被騰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圍,石羊河抵禦着兩大沙漠的合攏。但是,由於近年來石羊河上游來水銳減,地下水位急劇下降,水質惡化,生態環境惡化日趨加劇。上游來水已由上世紀50年代年平均5.42億立方米下降到近年的0.8億立方米,地下水位由上世紀七十年代初1-9米下降到現在的12-28米,地下水礦化度由南向北年均以0.02-0.35克/升的速度上升, 在綠洲的邊緣,有大片大片的沙棗林處在死亡和半死亡狀態。這些沙棗林是曾經為了治沙而種下的。現在由於地下水位下降,沙棗樹得不到足夠的水分而整株地枯死,活下來的也只能發出寥寥幾片葉子。我們還看到許多棄耕的土地。在平整的地上還留有從前田壟的痕迹,以及破碎的地膜。這些棄耕地往往已經鹽鹼化比較嚴重,但還有一些低矮的鹽生草在頑強地生存。在鹽鹼化最嚴重的地方,你可以看到地面上那一層駭人的白鹼皮。今天青土湖已成為羅布泊一樣的荒漠,石羊河於今年5月下旬開始持續斷流82天,6月下旬亞洲最大的沙漠水庫紅崖山水庫首次完全乾涸,庫底全面裸露。生態環境還在不斷惡化,民勤綠洲內部有限的地下水資源據專家測算分析也僅能維持20年。 

河流離開了大海註定會如魚兒離開了水一樣走向死亡。這樣的悲劇,羅布泊早已上演過,你難道不知?一江春水向東流,這是水兒們扭了億萬斯年的秧歌啊,你難道不知?造物主在自有洪荒以來就已為你明修了棧道,你為何不暗渡陳倉?自然在千萬年前就已探明的水路,石羊河啊,竟然不屑一顧。黃河奔大海去了,長江奔大海去了。你卻傻兮兮地選擇了向西,而後向北,遠離黃河,遠離大海,選擇了祁連山北麓,選擇了一種更為彎曲的長度和艱險的路程,選擇了一種註定是充滿痛苦的短暫地狂歡。 

這到底是誰的錯?是石羊河嗎?不是,而是人類自己。遠古的石羊河,只所以選擇了河西走廊,選擇了古絲綢之路,乃是因為這樣的選擇能夠更好地展示自己輝煌的理想,把自己的能量釋放到最大的面積上。而現如今,石羊河母親已經瘦骨嶙峋、血跡斑斑,無法養育眾多的兒女子孫。再過三、五十年,將是石羊河流域乾涸斷流,河西走廊東部被沙漠吞噬,涼州古城銷聲匿跡,民勤綠洲將重演羅布泊的悲劇。但我們相信有了黨中央國務院及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與大力支持,有了廣大治沙專家的大公無私、質樸執着、甘於奉獻的精神,有了全社會及熱衷於慈善公益事業人士的關注與參與;有了民勤人民愚公移山似的不懈努力,民勤絕對不會成為第二個羅布泊,民勤的綠洲不但不會消失,反而更會常青永駐。我們也堅信石羊河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明天的民勤綠洲也會更加迷人富饒。

您正在瀏覽: 石羊河在我心中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石羊河在我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