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石羊河在我心中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石羊河在我心中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在敦厚純樸的甘肅大地上,滾滾奔騰着一條源源流淌的河,從皚皚白雪的祁連山北麓發源而來,蜿蜒流長數百公里,滋潤着古老的西涼大地,孕育了燦爛的涼州文化,養育了一代又一代辛勤的甘肅人民,正因為著涓涓的河流才使千千萬萬的甘肅人民奮發向上,迎接絢麗。正因為著涓涓的河流,才使荒涼的沙粒沒有覆蓋這片翠綠的大地。而着條古老,偉大而敦靜的河流就是千千萬萬人民擁戴的——石羊河。

  石羊河流域地處河西走廊,河流源於南部祁連山,消失於 巴丹吉林和騰格里沙漠之間的民勤盆地北部,流域下游的民勤縣北東西面被巴丹吉林沙漠和騰格里沙漠包圍,成為保護河西走廊的一道屏障,石羊河抵禦着兩大沙漠的合攏,而今的石羊河正一步步走向衰亡,展現出一片片蒼白。

  在源頭區由於人們的亂砍亂伐和超載放牧,造成祁連山區的喬木林和灌木林被嚴重破壞,草場退化,祁連山灌木林下線比20世紀50年代上移約40m,30%的灌木林區出現草原化和荒漠化,部分地區不斷毀林毀草,開荒種地,嚴重破壞林草植被,加之近幾年又大興淘金熱更加劇了林草植被的毀壞,導致水土流失,河流洪枯流量變化劇烈,水源涵養功能急劇下降。流域水資源經過多年的開發利用不斷支撐着區域經濟的發展和人民上火水平的提高。與此同時,過渡的水資源不合理的利用,產生了一系列的環境問題。開始威脅流域的可持續發展,有些地方甚至已危機人類生存。民勤就是一個典型的事例。

  由於中游對水資源的過渡使用,進入民勤盆地的地表水量大大減少,已遠不能滿足當地工農業的發展要求,為了維持生產的正常發展,不得不過量掘井取水,使超采地下水的狀況愈演愈烈,目前年超采地下水約3.5億M3,造成地下水位每年以 0.5——1.0m的速度普遍而有持續的下降。水資源的短缺,使民勤這塊沙漠中的綠洲漸漸退化,使原本依賴地下水生長的沙棗林,梭梭及天然白刺等植物枯萎和死亡,使周圍的灌木林地帶因水分虧損而退化,衰敗。削弱了防沙和對綠洲的保護能力,大片土壤沙漠化,民勤萎縮和土地沙化,也加重了風沙和沙塵暴的危害,而且又使全省乃至西北。華北的生態環境也產生了不可低估的影響。民勤地區生態惡化形勢已成燃眉之急。

  

  於是在今年3月,溫總理作出“一定要高度重視民勤治沙問題:石羊河流域一定要堅決治理好,決不能讓民勤成為第二個羅布泊更不能讓民勤這個荒漠中的綠洲從我們的視野里消失掉”的批示,所以民勤的問題必須從源頭抓起,着眼於整個石羊河流域的綜合治理。要真正做到沙漠退化。水資源的有效利用,最終還的減少人在沙漠邊緣地帶的盲目懇荒,打井活動,減少地下水的開採,使地下水位有所恢復,加上種植耐旱的沙生植物,使植被能夠得到修復,使這條歷史悠久的河流恢復迷人秀麗的面龐,更多更多的哺育千萬甘肅子民。使她與西涼大地。古涼文化永遠朝夕相處,互惠互利,而且更加發揚廣大。

  生活在甘肅大地上的千百萬子民們,行動起來吧!為了我們更富裕美麗的家園,讓這塊綠洲永存,永遠將騰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分離;讓石羊河的明天不再衰老滄桑;讓民勤的明天不再塵粒舞飛,讓歷經滄桑的母親和恢復絢麗迷人的青春模樣;讓盛樹綠草將沙塵一粒粒覆蓋;讓第二個羅布泊永遠與我們相隔萬里;讓甘肅的明天晴空萬里,行舟綠水,碧波蕩漾,五彩散發在每一天里。

您正在瀏覽: 石羊河在我心中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石羊河在我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