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鳳求凰》的歌聲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鳳求凰》的歌聲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皇。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兮升斯堂!凰兮凰兮從我棲,得托孳尾永為妃。交情通意心和諧,中夜相從知者誰?——《鳳求凰》

  漢朝的月亮是陳舊的,月光肆意而慵懶地灑落着。一個清秀的書生於一江秋水旁,映着那滿目的月光,平靜而優雅地彈奏着。

  指間下流寫出一曲纏纏綿綿的《鳳求凰》,柔情的古曲流轉在空氣中,情意自此蔓延,不知不覺中,黯然心動。自此,成就了那一生一世一雙人——卓文君和司馬相如。

  一切都那麼順風順水,這似乎只是一個公主王子幸福生活在一起的完美童話。但生活中是沒有童話的,正如愛情中沒有承諾。

  原本只是布衣書生的司馬相如,憑藉著才華橫溢的《子虛賦》輕而易舉地平步青雲。而卓文君在一瞬間成了所有人羨慕的對象。但幸福一到轉角也會拐彎,當初尚在耳邊的《鳳求凰》也掩蓋不了司馬相如蠢蠢欲動的心,一切美好成了笑料。他想要納妾,卻開不了口,唯有修家書一封寄去。“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各種數字都有了,唯獨沒有億,只因為不再在意了。卓文君尤其是那些軟弱的千金小姐,一首《白頭吟》,激烈而決然,“……聞君有二意,故來相決絕。願得一人心,終老不相負……”

  但,總是那凄美哀傷的《長門賦》,也不過是換回漢武帝“金屋藏嬌”后的一個回頭。如今的《白頭吟》,當真不再是悲劇重演?

  又是一個月夜,卓文君獨臨秋水,昨日的琴聲已經被心埋葬。生活和夢想被一點點剝離,露出原本的陰暗和慘白。流水不腐,心卻成灰。

  然而意外的是,司馬相如最終回來。或許是因為感動,或許是因為壓力,但卓文君並沒有問原因,她原諒了一個不可觸犯的錯誤。或許,這仍是一個童話。

  此時再彈一曲《鳳求凰》,我相信那一刻的歌聲會是永恆。早年響起的歌聲,縱是華美誘人,但終究只是年少輕狂的一個淡淡心動。唯有在時間的磨礪下,經歷過相濡以沫、寬容諒解,青澀的歌聲才會蛻變成永遠。那時,開始是幸福,結束時也是。

  在漢朝的月夜,我見證了一段歌聲。奏響在當初,回蕩在此時,永世不滅。

您正在瀏覽: 《鳳求凰》的歌聲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鳳求凰》的歌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