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文字的魅力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字的魅力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文字,是文明時代的標誌,它本身既是一個民族智慧的結晶,又是傳統文化信息的工具。世界最古老的文字有三種,即巴比倫的楔形文字、埃及的圖畫文字和中國的方塊字。這三種文字雖然都從圖畫發展而來,但中國文字的發展卻是特殊的,在世界上許多民族都用拼音文字的時候,中國卻獨立應用了注音文字,表現了中國人與眾不同的認知世界的方式。

  文字在向準確化和通用化的方向演進中,形成兩大系統:一種是由各種音素組成,以明確的音位觀念來表達認識,各音素之間界限分明,音節的結構比較複雜,這就是印歐語言即拼音文字,這種文字直接反映讀音,書寫容易,詞的形態比較豐富。但它的不規則拼寫和長詞形,與人的瞬間記憶不能完全適應,而且語言的準確性要求高,作為信息處理的難度就大了。再一種是由字形表意與聲音的結合而組成,這就是漢語。這種文字主要是以筆畫拼構圖形以表達意思,使形音有機融合,讀音可以知義,所以又稱為方塊字或注音字。拼音文字純是一種符號,漢字卻是中華民族想象力的產物。每一個字都富有文化的底蘊,“國”的古字是口與戈構成的,戈是兵器,象徵武力;口是人口,合起來就是用武力管理和保衛人口,這正是國家的職能。創造文字的先民,未必懂得國家是集團統治工具的原理,但這個字的出現,說明自從有了武力統治社會的現象以後,才產生“國”的概念,樸素地反映了國家產生的社會背景,所以漢字體現了中國人精細入微的觀察力。

  據說倉頡造字時“天雨粟,鬼夜哭”,驚天地,泣鬼神。的確,漢字的表意性,使她具有獨具的魅力和非凡靈動的美。可以說,每一個漢字都靜靜散發著文化的氣息和生命的芬芳。漢字大部分是形聲字,筆畫、部首的組合變幻無窮,象魔方一樣散發著奇幻的魅力。如“衷、褒、袤、哀”、又如“碟、堞、蝶、諜、喋、牒、蹀、鰈”,舉出這兩組例子后,甚至無須過多講解,我們已經驚嘆於漢字結構的複雜多變,初步體會到漢字造字的美妙、精巧。他們也紛紛舉出自己的例子並分析,有的甚至得“意“而忘“形”,深深陶醉其中。這種感性為主的美麗接觸,正是下一步深入理解漢字的絕佳鋪墊。漢字是語文學習的窗口。如一個“岑”字可以讓我們想起邊塞詩人岑參,想起周朴園與魯侍萍相遇時的“漢涔涔”。講“彘”字,可以聯想到漢武帝的小名劉彘,聯繫《鴻門宴》中樊儈拔劍切而啖之的“彘肩”。

  勤勞、智慧的中華民族,經過幾千年的錘鍊,創造出世界上唯一古老卻仍具有旺盛生命力的表意(每個字都有意義)文字。它是中華民族數千年文明的主要載體,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巨大貢獻。有人將漢字譽為中華民族的第五大發明;而且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火藥四大發明也是漢字這個大發明的衍生物。由此可以說。漢字是中華民族文明之母,是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標誌。它具有其它文字難以比擬的優越性。

  幾千年來,中國歷史文獻,浩如煙海,文獻中典故、成語、豐富多彩。幾個漢字,可以表達一篇文章、一個故事的內容。如“班門弄斧”、“濫竽充數”、“黔驢技究”、“江朗才盡”、“車水馬龍”、“門可羅雀”……數不清的簡潔詞彙,將含義豐富深遠的內容,鮮明生動地表現出來。中國古籍,車載斗量。《老子》五千字,奧妙無窮,已形成一個學派《老子學》。《孫子兵法》幾千字,變換不測,不僅適用與軍界,世界多國的商界也在應用。而且,漢字字與字之間區分明顯,個性突出,便於高速新產品試銷讀。由漢字排列組成的詩詞歌賦和析字聯等,講究整齊、壓韻、平仄、對仗,文字精鍊,內涵豐富,高雅清新,是其它文字難以具備的。

  一、漢字有強大的組合能力,單字相對較少,占空間較小,經濟實用;

  二、漢字中的數字有強大的邏輯性和優越性;

  三、漢字的書法,是一門獨特、高雅的藝術;

  綜上所述,可見漢字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內涵豐富,寓意高遠。學習漢字,等於進入一個奇妙多彩的世界,越學越有意思。正如精通多門外文並對漢字頗有研究的香港知名人士安子介先生所說:“有這樣的文字,是中華民族的驕傲。說漢字是中國的一大發明,對人的一大貢獻,當之無愧。”

您正在瀏覽: 文字的魅力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字的魅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