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知恥而後勇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恥而後勇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知恥而後勇 標籤:三思而後行作文

  知恥而後勇 

  世界之大,勇者當頭。自不知恥,何以為勇?“恥”是人們千避萬諱的字眼,但也是人生中踏上成功的必經之路。“知恥而後勇”,是千百年來中華美德的結晶,是歷史跑道上催人奮進的槍響,是宇宙萬物生存發展的前提。因此,“知恥而後勇”自古不變的真理。 

  “知恥而後勇”是名家志士的真實寫照。能夠承認恥辱的人就像微弱的一團火,不久就可以燃燒整個草原。人若能達此境界,也可謂不枉此生。南唐後主李煜,“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成為千古絕唱;唐代詩人杜甫,恨“隔江猶唱後庭花”,道出愛國深情,波蘭綱琴家肖邦,棄安逸悠哉之心,創造驚世舞曲。三者皆深知亡國之朝之恥,勇頌情懷。面對“恥”,若能坦然,其之度也必非一般。 

  “知恥而後勇”,是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勇”如一輛開墾農田的托拉機,而“知恥”則是元油和動力。如果沒有他們,你寸步難行,而他們的存在,使開發無處不在。“貧油國”之貌,激勵數萬油田工人奮力堪測,讓大慶創中國之奇迹;法西斯之名,引得德國民眾知恥阡悔,受世界人民敬仰。如若沒有承認羞恥的勇氣,又怎能在變化中求得生存和發展? 

  相反,卻若地躲在黑暗的角落或“光明正大”地以恥為榮,只能成為歷史的笑柄,最終也得淹沒在嘲笑和鄙視之中。比如日本,不敢幹接受現實的制裁,一方面篡改侵華歷史,另外還參拜靖國神會。這隻能將自己的尊嚴踩在腳下,將社會的發展推入無底深淵。 

  所以,“知恥而後勇”是一根?,將人生的船划向成功的比岸;“知恥而後勇”是一束箭,將信念射向光明的頂點;“知恥而後勇”是一片林,將誓言撐向無邊的藍天。 

  “知恥而後勇”是名家志士的真實寫照,是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同樣,也是一條自古不變的真理。

您正在瀏覽: 知恥而後勇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恥而後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