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標籤:三思而後行作文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在《論語》中,有這樣一句話:自貢問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這句話的意思大概是:自貢問怎樣做一個君子。孔子說:“對於你要說的話,先實行了,再照你做得說出來,這就夠說是一個君子了。”我覺得孔子基本的意思就是——行勝於言。

我想了想,有這十幾個意思。首先應是避免空言,避免說了不做,孔子顯然不喜歡說了不做的人,曾說過“木訥近於人”,類似的話還有很多,大概是因為說話多的人,往往是為了掩蓋空虛吧;其次呢是避免言行不一,如果言行不一致,就不能讓別人相信自己。而最保險的言行一致,莫過於做了之後再說,那再也不差了。最後包括這樣的意思:行而後言,言才有利。做了再說,才讓人服氣。事實是最有說服力的。也只有這樣,才能起到榜樣的作用。孔子本人估計在教育弟子時,也是多半“身教”多於“言教”。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些人說了做,有些人做了說,有些人只做不說,還有些人只說不做。那君子呢,則要先行再言,其實我覺得,行而不言,或言而後行,也不能說不是君子呀!因為做了不說,他是做了,只不過沒說而已。那說了再做,也是做了,只不過是先說了,然後再做,這為什麼說不是君子呢?所以我們也要說了就必須去做,不要光說不做,這樣就太空虛了。在我們學校新樓里,有這麼一個展板,上面寫着兩句話:“言必信,行必果。”是啊,我們做人不就應當這樣嗎,說出的話可不能收回,必須讓人信,你既然說了,就必須照你說的話去做,這樣才是一個真正的君子呀!

您正在瀏覽: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