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激將法”與“知恥而後勇”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激將法”與“知恥而後勇”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激將法”與“知恥而後勇” 標籤:三思而後行作文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之中,有很多鼓勵,偶而也有嘲笑。如何面對這些事情?是我們成長過程中必須學會的一個重要的本領。古人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段話其實就是告訴我們該如何面對困難,如何理解困難。

  當我們在一些事情上面臨困難時,有的人知難而上,有的人退縮不前。這時有往往人會嘲笑你,我們不要把它當成一種惡意,而把它當成一種激勵。拿出一種“知恥而後勇”的信念,再加一把勁,再努一點力,往往會得到你所意想不到的成功!

  比如在我們班,有的同學個別科目成績不好,老師便把這些同學安排到成績好的同學同桌,班裡的同學都知道是為了幫助他(她)。雖然並沒有同學嘲笑他(她)們,但一開始這些同學也不好意思,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這些同學的成績都有了提高。

  但是也會有例外,有的人會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以後,畏懼於他人的嘲笑,妄自誹薄,意志消沉。這時他就像一個病入膏癀的人,若是下一味猛葯,或許會收到起死回生的效果。這味猛葯就是“激將法”。所謂“激將法”就是對意志消沉的人進行更猛烈的嘲笑,使其在痛苦中猛醒,然後“知恥而後勇”,激發其潛能,體現出超人的意志,使其走出低谷,取得成功!

  “激將法”雖然有時會取得難以料想的效果,但是決不能濫用。一但用錯,不但不能治病救人,反而會讓人覺得是落井下石。效果會適得其反。“激將法”只能用在你最了解的人身上,而且還要反覆推敲方法,不能魯莽行事。

  “知恥而後勇”是一種自覺的行為,“激將法”卻是一種來自他人的刺激。但願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遇到困難和落後的時候,要“知恥而後勇”,最好不讓別人用“激將法”。

您正在瀏覽: “激將法”與“知恥而後勇”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激將法”與“知恥而後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