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記一場辯論賽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一場辯論賽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記得以前,我經常看見電視里的大哥哥、大姐姐針鋒相對地進行辯論,面向大眾侃侃而談、風度翩翩。沒想到今天,我也能登上辯論場,像大哥哥、大姐姐那樣,參加辯論比賽。

  今天下午,我早早的來到了學校,同學們都顯得特別興奮。這次辯論的題目什麼呢?我默默的思索着。清脆的上課鈴聲在同學們的期待中響了起來。同學們像小鳥一樣飛進教室。辯論會在同學們的掌聲中開始了。只見雙方隊員分坐講台兩旁,左邊是反方隊員。牛震宇領銜,謝宏苑壓陣,還有邏輯性很強的丁升,善於理論的牛婉力,文采飛揚的陳惟肖,奇思妙想、反應敏捷的惠鑫,看起來渾然天成,他們的辯題是:“有了電腦,不需花功夫練字了。”右邊的是正方隊員。側重事實的陳卓,側重價值取向的張曉旭,有條不紊的尚樂,還有楊?、楚楚,當然也少不了本文作者李爭達。我們的辯題是:“有了電腦,仍需花功夫練字。”辯論賽在歡快熱鬧的氣氛中開始了。

  首先是陳述發言。雙方一輪一換交替闡明自己的觀點。只見反方一辯牛震宇,不慌不忙的站起來,清晰的交待了反方的觀點。那壓倒一切的氣勢,顯出了老手的沉着,已令不少我方隊員“望而生畏。”

  陳述發言以後,最精彩的自由辯論開始了。我第一個搶到了發言權,問對方:“你平時是用什麼寫作業的?”我想對方聽到我的問題,一定會說“用筆”到那時我就可以以此為據點,進行反駁。誰知對方避而不答,用咄咄逼人的口氣反問:“記得上次我讓你弄一份台詞,你為什麼不用手寫,而用電腦打呢?這不就說明了電腦的好處了嗎?”我一愣,陷入了尷尬的處境。對方用一個貼身的實例,陷我於窘境。於是,我站起來,吞吞吐吐地說:“如果上次不是你讓我打的話,我的是不會用電腦打得。”我嘴裡雖這樣說,卻心亂如麻。我知道自己是在無理狡辯。看看支持我方的同學,他們都屏息凝視,非常緊張,我當然更緊張。四周的空氣似乎凝固了。如果對方繼續追問,我必死無疑。

  幸好對方並沒有追問,但大局已很難更改。對方的“貼身肉搏戰略”使我方“兵敗如山倒”。只得“撤到山區打游擊”。就是偶爾“埋幾個地雷”、“挖幾個陷阱”,也對敵人造不成威脅。對方“越戰越勇”,無數事實論據和親身經歷,如同無數核彈,落到我方的陣地。我方一直未能組織起有力的反擊。敵人已快將陣地攻破。我方隊員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電腦確實好”。我方該如何應對呢?我把當前的形勢作了一下認真的分析,如同被潑了一頭涼水,立刻醒悟了。原來正反雙方一直在爭論的話題,與本該爭論的話題並無太大關係。電腦即使很好,但是手寫也很好,不還是需要練字嗎!於是我方便以此為突破口,發動了“大規模反擊”。“對方如蘇聯的德軍”,頃刻“土崩瓦解”。少數的攻擊也如隔空發拳,虛無飄渺。對大局沒有影響。後來反方終於在二線建立了“陣地”。但又被我方抓住破綻,來了個“仁川登陸”。反方拚命“突圍”,結果“損失過半”,幸好援兵陳天駒及時趕到,反方才“免遭塗炭”。“差點成為1945年的日本”。

  場上的形勢發生了微妙的變化,但是好景不長,不久雙方又開始了陣地拉鋸戰。爭得面紅耳赤,伶牙俐齒的牛振宇,時而妙語連珠;時而反唇相譏。建立了“堅固的碉堡”。我方也不甘示弱,築了“萬里長城”;挖了“萬米長壕”。雙方就這樣針鋒相對地相持着。誰也說服不了誰,誰也辯不贏誰。台下的觀眾更是情緒高漲,各個急不可待,表情隨台上的變化而變化,一會兒興高采烈、興奮激動;一會兒屏息凝視,給選手捏一把汗……

  最後,老師一聲令下,自由辯論結束了。雙方以平局結束了這場“戰鬥”。選手們都還有些意猶未盡,如不是時間的限制,這場辯論會將永遠也辯不完。

  一場辯論會結束了。在辯論會中,同學們啟迪了思想,增加了知識,提高了修養,磨礪了口才。立足社會,參與競爭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現實。一位優秀的演講辯論家,毫無疑問是事業有成者。

您正在瀏覽: 記一場辯論賽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一場辯論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