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一枚硬幣的尊嚴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枚硬幣的尊嚴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清明節早上,我一個人走在廣場,天正下着小雨,真是“清明時節雨紛紛”啊,而路上行人雖不是“欲斷魂”模樣,卻也行色匆匆。

  雨漸漸收了,陽光穿過雲層和薄霧灑落一地,霧一點一點地被陽光驅散,整個天地籠罩在一片桔黃中。

  我到糖葫蘆店裡買了一根糖葫蘆,剛轉身,就看到一個黑乎乎的鐵碗伸過來,循着鐵碗望上去,是一個瘦弱矮小的老年男人,頭髮蓬亂,鬍子拉碴,一臉的溝溝坎坎,一雙眼睛有些膽怯卻又期待地看着我,我再把目光投向那個破爛骯髒的鐵碗,就看到拿鐵碗的手只有兩個手指——拇指和食指,另一隻手拄着一支拐棍,說是拐棍,其實就是一根可當作柴火的木棒而已。我漫不經心地從口袋裡掏出一元硬幣扔到了他的碗里,只聽“叮咚”一聲,硬幣穩穩地落進了鐵碗,男人低下了頭,連連鞠了幾個躬,一疊聲的說著“謝謝”,我拿眼角瞟一下他那顆亂蓬蓬的頭,輕蔑地“哼”一下,轉身走了。

  不知什麼時候,霧又聚攏來了,好像能擰出水來。

  我在廣場中心找了個座位,一邊看行人穿梭,一邊享用我的糖葫蘆。靠西的一塊草坪上,有好多小孩手裡拿着風箏,眼巴巴地盼着霧散,盼着起風。唉,天不作美。東邊是一條鋪滿鵝卵石的小徑,路上行走着三三兩兩散步觀光的人。當我的目光轉向前方遊樂場時,那個男人又出現在我的視線里。他一路乞討,把鐵碗伸向每一個行人,迎面走過的就像沒看見一樣,當他空氣,側面或背面的行人眼光剛落到他身上就慌忙躲開了。我嘴角浮起一絲嘲諷的笑容,何苦?剛準備起身離去,一個風度翩翩的青年引起我的注意,因為他正朝那個男人走去,手裡一枚小小的硬幣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光。原來是救濟者啊,就一枚硬幣?太做作了吧?我冷冷地注視着他,耳邊彷彿已經聽到硬幣落進鐵碗的“叮咚”聲,啞然失笑。

  青年已經到男人跟前了,止步了,不等鐵碗伸向他,他將那枚硬幣小心地輕輕地放進了鐵碗,在男人鞠躬的同時,他也回鞠了個躬。我驚呆了,乞討的男人驚呆了,旁邊看到這一幕的行人也都驚呆了,一時間同時把目光轉向那個已轉身離去的青年。他雪白的T恤衫上印着一行日文,我認得那是一家日資企業的名字,難道他是日本人?再回頭看男人時,他周圍已圍滿了人,一個接一個地將硬幣輕輕放入他的鐵碗,而他已然忘記了鞠躬,忘記了道謝,只獃獃地看着一個個落入鐵碗的硬幣。我眼眶一熱,快步走了過去,手裡是一枚準備買糖葫蘆的硬幣,在眾多伸向鐵碗的手中,我看到了自己的手,它正盡量靠近鐵碗,輕輕地輕輕地把硬幣放了進去,沒一點聲音。

  太陽終於把霧驅散了,頭頂一下明朗起來,廣場上空飄起了各式各樣的風箏,繽紛一片。

  浙江溫州樂清市英華學校初一:蔡媛

您正在瀏覽: 一枚硬幣的尊嚴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枚硬幣的尊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