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和報紙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和報紙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9月的一個星期日早上,我比平時稍遲了點起床,睡眼蒙地下樓梯,向媽媽問聲“早安”后,就走向洗漱間。然後一邊吃着早餐,一邊看着電視上著名主持人的節目,嘉賓們正對時下的各種事情評論着。那些事情,有的我剛剛知道,有些則是深有同感,意味深長。

  一吃完早飯,我就隨手翻閱身邊的報紙。嘩啦啦地翻着報紙,有選擇地進行閱讀。與喋喋不休的電視節目不同,看報紙則要在“閱讀”上下功夫。因為整天忙於學習,如果光看電視報道的話,不用思考,光是接受,總覺得腦袋會生鏽似的。

  一

  進入初中后,有“讀報筆記”作業。每周要歸納所關心的兩個報道的內容,進而寫上自己的感想。開始這對我來說簡直太難了。首先是為能寫出感想,必須煞費苦心地探求報道的來龍去脈。雖說這些報道只要看一遍,但一整周的報紙都必須一一過目,依舊是件非常費力氣花時間的事。其次寫感想時,如果不用心思考,那麼作業就會顯得非常單薄,人云亦云,缺乏新意。

  所以,很不擅長寫作的我,在好不容易盼到的星期天里,不得不花去大半天的時間,用在讀報筆記上。就這樣經過兩年的努力,到了初三時,我已能得心應手地查找自己要找的報道了。比如以“環境”為例,我會把探討環境問題的所有報道統統查找出來,這樣就比較容易總結,自己也能寫出一兩個觀點來。與剛開始做報紙筆記的一年級時比,現在的感想內容充實多了,真可謂“堅持就是力量”呀。

  我是從上幼兒園時開始看報紙的。當時是看四幅漫畫組成的短故事。不過常常看不懂漫畫有趣在哪裡,就請媽媽講解。到了小學,我開始能看報紙上的電視廣告欄了,偶爾也看看三版文藝欄。我是從報紙後面往前翻看的,不知不覺地對時事問題開始有興趣,在學校被稱為“博聞多識的人”。但那時僅僅停留在所知道的事情上,不像現在這樣看報道,勤思考。

  二

  到了初三,國語課里,有四種報紙的比較研究學習課。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對某地發生的毒咖喱飯事件的關聯報道。從報道內容上看,A報就與其他三種報紙不一樣。其他三種報紙認為被告的動機是特定環境所致,但A報否定這種說法。這可以說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另外,同樣認為被告動機是特定環境導致的其他三種報紙,在報道結尾寫法上也有相當差異。

  這就是說,去法院採訪的記者以及完成稿件的人看法不同,報道的內容也就會不一樣。所以我們在看了各種報紙后,由此留下的印象也會不同。這就是說,人們在看許多相同的事情時是存在差異的。所以,我認為並不是從一張報紙就可以正確捕捉到事物本身,要注意多方面的信息。由於報社的不同,其新聞報道也會不一樣,這是對四種報紙比較后,我才了解的。

  此外A報在使用大標題之外,還用許多小的鉛字加以說明,所以其大致內容一看就清楚了。B報與其他報紙比較,有很多記者的意見和評論。在評論中可以窺視到記者的推理乃至其“斷定”的強有力的自信。而C報則是聽了他人的看法后所完成的報道,這也充分顯示出記者多方面了解再加以評斷的個性。D報的報道,配合使用圖表和照片等,讓法院審判時的狀況更具體更細緻。

  這樣我就發現,發生了一件事要報道在報紙上,各種報紙對此條新聞的重要性的處理是不一樣的。放在報紙的第一版顯着位置的報道,誰都會最先看一眼,字要是比平時見到的更大的話,馬上就會覺得發生了什麼事吧。把什麼報道放在第一版?鉛字的大小如何處理?在有限的版面里,要登載各種報道,編輯們是要頗費腦筋的吧。

您正在瀏覽: 我和報紙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和報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