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鞋子里的滄桑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鞋子里的滄桑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丁零零!丁零零!”隨着一陣門鈴響,我懶洋洋地走到客廳,把門打開“請問這是李慶田先生的家嗎?”只見一位郵遞員叔叔站在門口,手拿一個大包裹,親切地對我說。“哦,是的。”我邊回答他的話邊沖屋裡喊,“爺爺,有你的包裹!”我話音剛落,爺爺便從裡屋走了出來,只見他和那位郵遞員叔叔嘀咕了幾句,便在包裹單上籤了個字。把包裹拿進了屋,然後又送走了那位郵遞員叔叔。

  爺爺回到客廳,打開包裹看,一雙嶄新的牛皮鞋立刻展現在眼前——那是外地的姑姑送給爸爸的禮物。

  “哎,多好的鞋呀!”爸爸把鞋子穿在腳上,左看看,右看看,笑容有些奇怪,似乎有點觸景生情,我便有些疑惑地問:“爺爺,您今個兒是怎麼啦?”“哎——想當年我小時候,就算到了冬天,也穿不上一支破草鞋呀……”在一陣陣感慨中,爺爺慢慢地打開了話匣子。

  “當時,新中國才剛剛成立,一切都要重新整頓,而且那時候中國什麼都沒有,可以說是一窮二白。在改革開放以前,不管是吃的、穿的。還是日常用品,通通都要計劃,定量開放,一年到頭連吃飯都成問題,更不用說是衣服、鞋子了。那個年代的冬天,天氣特別冷,年年冬天都要下好幾場鵝毛大雪,在我們上學的時候,一雙鞋子都沒得穿,不像現在的人,什麼運動鞋、休閑鞋、保暖鞋……常常是一個人的鞋子幾個鞋櫃都裝不下。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生活就三個字:艱、窮、苦。孩子,你能夠想像到嗎?大冬天的,地上的積了幾尺厚的雪,我們去上學,沒穿鞋子光着的腳一下子就踩進雪堆里,那才是真正的冷得鑽心呀!雙腳一下子都被凍得通紅,不有些發紫,而且還必須在這樣的環境下去上學、去幹活兒,那種天氣,那種情況,就算凍死個人也一點兒不稀奇!不過,這一切都隨着改革開放而發生了變化。1978年,鄧小平同志提出了改革開放,從那時起,咱們家的生活便有了大轉變。政策,使人人都開始富裕了起來,穿一雙鞋,對我們來說再也不是奢望!到現在,算算改革放開已經30年了,從布鞋、草鞋到涼鞋、皮鞋,而現在,鞋不會再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了,但我對它卻有一種特別的感覺,也許是那種‘凍’太刺骨了吧。”

  聽完爸爸的故事,我也有了一絲感觸,我看看爸爸充滿憂鬱的臉,說:“原來,改革開放前這麼艱苦呀!”

  “是呀,但一切都過去了。”爺爺的語調變得有些歡快,“現在,人們要什麼有什麼,不再有那種鑽心的‘凍’了,這都是改革開放的功勞哇!”說到這兒,爺爺又看了看他那雙嶄新牛皮鞋子,臉上洋溢着一種欣慰、開心的笑容。

您正在瀏覽: 鞋子里的滄桑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鞋子里的滄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