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鞋子的故事 2350字作文 ( 手機版 )

鞋子的故事_235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350字  編輯:小景

奶奶生於1907年的陰曆七月初三,小孫女生於1969年。

  奶奶是當年爺爺的父母為沒有成年的爺爺娶來的童養媳。爺爺早年奔波於四處,創下豐厚的家業,之後,在遙遠的南方安家,並且娶妻、生子。1987年,爺爺過世,給父親留下的遺囑中包含了一條:賣掉故鄉的老宅,將這個一生沒有圓房的大媳婦接到北京頤養天年。

  小孫女第一次見到奶奶,從頭到腳打量下去,赫然入目的便是老太太紮緊了的褲腳下一雙被黑色燈芯絨布鞋包裹的三寸金蓮。從此,小孫女和有一雙小腳的奶奶同居一室。

  奶奶不識字,完全活在她自己的記憶里。那些記憶只和爺爺的父母、家鄉的老宅、土地、鄉鄰們有關。奶奶的記憶里,沒有少女的夢想,沒有愛情,也沒有任何超出於她的所謂本分和職責的、自我的願望——她在平靜和勞作中過完了80多年,成為一個快要走不動路的老婦人。

  20歲那年的夏天,非常偶然,小孫女推開緊閉的房門,在聽到一聲驚叫之後,看到了泡在水中的、奶奶的腳——一雙已經完全變形的、真正的“三寸金蓮”。它們是那麼小、那麼醜陋,只有一個腳趾,像嬰兒一樣發育不全的指甲,因為常年被裹纏而蒼白的顏色,折向腳心的四個發育不全的腳趾彷彿已經和足心長在了一起。小孫女忽然覺得自己的雙腳正在錐心一般地刺痛着——80多年,奶奶怎樣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祖孫之間斷斷續續的對話就是從這一天開始的。

  “您為什麼沒有在號召婦女解放雙腳的時候把纏足放開呢?”奶奶說:“我的腳趾斷了,打不開。鄉下的媳婦,大腳不好看。”

  “既然爺爺離開老家另外結婚,您為什麼不和他離婚,找個好男人生下自己的孩子?”奶奶說:“鄉下女人有幾個離婚的?父母給的男人,再怎麼樣,也要守着。你爺爺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

  “您小時候第一次裹腳的時候,就不覺得疼嗎?”奶奶說:“疼啊。那也要忍着,大腳的女人找不到婆家。爹媽也是為了我好。” 類似的對話在祖孫之間持續了三年。每一次交談之後,小孫女會悄悄寫下一些筆記,每次寫的時候,總有說不出的疼痛感覺。奶奶的言辭不豐富,差不多都是一樣的話,奶奶不願意談自己的過往——鄉下童養媳的一生,有什麼特別的波瀾?

  有一天,小孫女的朋友——一位香港導演提出想給奶奶的雙腳拍一些照片。晚上,小孫女試探着徵求奶奶的意見。奶奶坐在背對燈光的單人床上,盤着腿,把雙腳壓在腿下面,想也不想地搖頭:“不行,這麼難看的東西,照下來讓人笑話。後來不時興小腳了,奶奶是沒有辦法。”小孫女知道她不能說服奶奶,一言不發地端來一盆水,把自己的雙腳放進去。沉默之中,從來沒有觸摸過孩子的老人忽然蹣跚着從床鋪上下來,在小孫女面前緩緩地蹲下身子。她用青筋暴突的雙手握住浸在水中的、孩子的腳,輕輕地、溫存地摩挲着,把溫熱的水撩在女孩子纖長的雙腳上。那是祖孫倆第一次也是奶奶生前惟一的一次身體接觸。小孫女覺得自己的心正在無聲地顫抖着,她忽然明白了,什麼問題也不需要再問,什麼也不需要再去了解,從老太太的動作里,她已經徹底懂得了奶奶對她自己那雙“三寸金蓮”的感受:那雙腳曾經讓她疼痛、曾經讓她自豪、曾經帶着她走進錦衣玉食的大戶人家、曾經讓她以為當丈夫長大成人之後她就會苦盡甘來而最終她只能一生獨守空房,那雙腳象徵著她的命運,永遠打不開也永遠沒有機會打開了。 小孫女24歲那年,奶奶以86歲高齡無疾而終。小孫女傾盡自己一個月的工資為奶奶買下一雙最小尺碼的白色高跟鞋作為陪葬。

  以後,小孫女有了自己鍾愛的職業。有意無意之間,她開始關注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女人和她們的生活狀態,研究她們的感情、她們的過往、她們的理想和發生在她們身上或者驚天動地或者平淡如水的故事。她和她們交談,為她們寫筆記,就像當年和奶奶交談的時候一樣。她參加各種和女性生活、事業有關的活動,參加各式各樣關於女性生存與發展的討論,她常常會在不同的場合表達一個相同的觀點——這是一個開放的時代,女人必須有自己的審美,必須和男人一樣在社會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女性必須像男性一樣明確地懂得: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幾乎就是從給奶奶買下白色高跟鞋那一天起,小孫女格外愛惜自己的雙腳,並且,她有了一個愛好——收藏不同樣式的鞋子。她穿着Ferragamo的高跟鞋參加酒會,穿着Nike的運動鞋走遍歐洲。每買下一雙鞋子,每到達一個地方,她都會有一種感覺:這是為了奶奶而做的,她要替她實現一生沒有機會實現甚至根本沒有可能想象的一切,她相信奶奶可以了解這些,從老太太顫抖着雙手為她洗腳那天開始就註定是這樣。

  作為中國女性工作者的代表面對法蘭西國家電視台的攝像機,已經過了而立之年的小孫女站在埃菲爾鐵塔的背景下感慨萬千:“我以為我走過的每一步都在表達着一個事實,中國女性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感覺到生而為女人的自豪和自由。我們從一個色彩濃重的背景下站起來,看到我們的祖祖輩輩不曾看到的精彩世界。”

  那天,法國記者問的最後一個問題是關於鞋子:“我注意到你穿的鞋子是今年巴黎最流行的樣式。和你一樣的中國婦女都這樣在意自己的腳嗎?或者說,在意自己的美麗?”那一刻,奶奶的形象再一次充滿了小孫女的視野,彷彿冥冥之中正在注視着她。她是這樣回答的:“我相信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和地區的女性會像中國婦女這樣深切地感覺到雙腳解放之後所帶來的是多麼巨大的身心由。”

  不是為恨而抗爭,是為了愛而前行: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落塵埃。  

 愛是最好的教育,我身上有您們的教育,我心中有您們亮起的明燈,我一定不會辜負您們的厚愛,我什麼也不怕,希望您們要好好保重身體。

您正在瀏覽: 鞋子的故事23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鞋子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