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善待生命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善待生命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恩格斯一個世紀前告誡我們“不要過分陶醉於我們人類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對我們進行報復”。33年前,第一個地球日發起,由丹尼斯編寫的《寂靜的春天》中所列舉的資源、環境與生態問題令人振聾發聵。人們對地球現狀的極大關注被喚起。1972年,羅馬俱樂部發表的研究報告《增長的極限》中指出了這樣的危機:如果現在的這種對大自然掠奪式的發展方式和大量消費資源能源的奢侈生活方式不改變的話,人類早晚有一天會走上絕路。也許學者們對地球的未來過於悲觀,但他們發出警告后,全世界都震驚了:情況真有如此嚴重嗎?於是,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和學者都開始關注和研究人與資源環境的問題。

  1992年,更嚴峻、更強烈的警告被發出:如果人類不改變自己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念的話,前景就是毀滅!這呼聲發自於由170多個國家代表出席的、在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環發大會。

  地球只有一個,它的資源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所有的不可再生資源都在用一分少一分。地球已經不堪重負了。當我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時,一場保護地球、珍惜資源的戰役開始打響。

  在第34個世界地球日到來的時候,我國舉起了“善待地球、保護資源”的大旗。它成為我國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

  這無疑是明智的。

  來自國土資源部的權威數字顯示:未來20年中國石油需求缺口超過2萬億立方米,鋼鐵缺口總量30億噸,銅超過5000萬噸,精鍊鋁1億噸,即重要礦產資源的供應將是不可持續的。預測今後20年中國實現工業化,石油、天然氣、銅、鋁礦產資源累計需求總量至少是目前儲量的2至5倍。有權威資料顯示,我國已有的45種主要礦產資源,對2010年經濟建設發展目標可以保證需求的只有23種;而到2020年形勢更加嚴峻。相當部分礦產的探明儲量對經濟建設保證程度偏低。

  再有,雖然我國現有土地面積居世界第三位,但人均耕地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據有關部門分析,就耕地而言,如果遞減的趨勢得不到有效控制,現存不到18。89億畝耕

  地將驟減,人均耕地將突破聯合國糧農組織確定的警戒線。

  還有水資源。我國水資源總量不算少,但按人口、耕地平均,則佔有水平很低,被列為世界13個貧水國家之一,耕地單位面積佔有水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80%。

  一方面是資源缺乏,一方面是資源利用率低,使資源短缺形勢十分嚴峻。

  我國92%以上的一次性能源、80%的工業原料和30%工農業和民用水,均來自礦產資源;礦產資源開發利用無疑是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但是,地球上自然資源是有限的,地球———生命———人類系統的平衡與物質的生產和調節能力也是有限的。人類必須在地球資源與環境容量允許範圍內去謀求人類文明的目標。因此,善待地球,保護資源實質上就是關愛和保護人類自身的生存與持續發展。

  面對這些,我們已經不能夠仍然沒有意識或者僅僅在口號上做文章。形勢是如此地不容樂觀,我們身邊點點滴滴的資源都在減少,我們所在做着的看來是微不足道的每一件事情也許都在影響着我們明天的生存環境。我們確實懼怕了沒有潔凈的水可供飲用、沒有溫暖可供汲取、沒有各種工具用來生活。我們所依賴的東西太多了。失去這一切我們將如何生活?

  真心地善待我們的地球母親,努力去愛惜、去珍惜。哪怕只是從不多用一個小小的塑料袋做起。在4月22日,這個地球的節日,讓我們用行動來祝福她。

您正在瀏覽: 善待生命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善待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