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永恆的堅守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永恆的堅守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一

  深秋,廣袤的北海,朔風蕭瑟,衰草連天;人跡罕至,冷落荒涼。一位鬚髮斑白的老者,伴着一群瘦骨伶仃的綿羊,朝夕出沒在這裡。他揮動一條羊鞭,耳畔彷彿縈繞着家園的歌聲;握持一支旌節,眼前彷彿浮現出故國的父老。十九年了,那羊鞭已改換數度,那節旄也脫落凈盡。然而,那顆赤誠的心卻永不退色!曾經的他,為漢使的謀反事敗仰天長嘆而自盡未成;曾經的他,幽囚於地窖中啃嚙冰雪,吞咽氈毛而饑寒不死;曾經的他,睥睨佳肴美酒、高官厚祿而訣絕叛臣。他以錚錚鐵骨敲響一曲千古絕唱——“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令流云為之徘徊,壯士聞而下淚。於是,當他抬起刻滿皺紋的臉龐,悵望南歸的大雁一直消失在天邊,兩顆眸子閃動着無限依戀的淚光的時候,他那單瘠的背影就與枯瘦的羊群定格成一道悲壯的風景。

  啊,你,蘇武,一篇氣勢磅礴的史詩,永遠鐫刻在莽蒼的大地上,千秋不朽!

  二

  熹微的晨光中,秋風獵獵,江流滔滔,小舟搖搖。他站立在船頭,身輕似燕,一襲青黑的長衫嘩嘩鼓盪。“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他輕輕地擊節吟唱。“不再以心為形役,此去將獨立而獨行!”他的臉上寫滿了喜悅。往事不堪回首,他曾深為痛悔,“悟以往之不諫”——83天彭澤縣宰的任上,他忍看着碩鼠醉生夢死,蛀蟲爾虞我詐,讀懂了官場的黑暗。“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他不禁暗暗詛咒,更猛省過來:“知來者之可追”——便憤然辭職,遁世歸隱,不再讓率真的人性被扭曲……他拉回思緒,舉目眺望,那青山隱隱,綠水迢迢,白雲悠悠的世界,莫不是心儀已久的“桃花源”?於是他倍道而行,走回桑梓田園。從此,他“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放逸神思,享受淡泊的寧靜;“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揮灑汗水,品嘗收穫的芬芳;“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獨步拋卻名利,高雅恬淡的聖境。

  啊,你,陶潛,一尊熠熠閃光的燈塔,永遠照耀在廣漠的塵海中,萬古不滅!

  三

  一間古樸的房裡,搖曳着一盞昏黃的油燈;一張陳舊的床上,掙扎着一個垂危的生命。那是一張蒼老而剛毅的臉,頰上的顴骨高高地突起,象岩石一樣堅硬;耳邊蓬亂的兩鬢白如霜雪,依然透出一股凜然大氣;額下一雙深陷的眼睛,頑強地折射出兩道悲涼而堅定的光芒。他氣息奄奄但不甘瞑目。榻前跪伏着他的兒子,淚水狼藉滿面,默默地為他送行。他那心中似有狂飆在奔突,嘴唇翕動,絮絮不止,卻模糊不清——是在追憶樓船夜雪、鐵馬秋風的激烈戰鬥,還是在思念淚盡胡塵、南望王師的苦難遺民?是在發泄無意爭春、一任嫉妒的憤懣情懷,還是在嘆息心在天山、身老滄州的無奈人生?……驀然,他猛睜雙眼,拼盡全力,從牙逢擠出一道遺囑:“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隨即長嘆一聲,馱着哀痛走了,留下一面不倒的信念大旗,在後世人的心中永遠飄揚。

  啊,你,陸遊,一支旋律高亢的壯歌,永遠傳唱在浩茫的人世間,永世不衰!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北島如是說。堅守一方心靈的凈土,便生如夏花之絢爛!

您正在瀏覽: 永恆的堅守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永恆的堅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