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生活中處處有語文”給我的啟示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中處處有語文”給我的啟示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語文,語文,理所當然就是語言文化。它無處不在。從你在醫院裡哇哇落地的時候,你就接觸到了語文:哇哇的哭聲。緊接着,你又接觸到了不少語文:學喊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你在社會上說的每一句話,唱的每一首歌都是由語文中的字詞組合成的。所以說,生活中處處有語文。

  你看這家門口貼的對聯:樓外春陰鳩喚雨庭前日暖蝶翻風橫批:盛景爭春其中,這‘喚’字用得神秘,而“翻”字又用得活潑、巧妙,把風的活動寫得很形象,再說暖蝶如何‘翻’風,這倒有點意思。再說,這‘逐’字把春這一景象給擬人化,形象解釋了鳥聲因春‘逐’而來。再看看這一家:減負恤民,浩浩東風常送暖扶貧解困,瀟瀟春雨總關情橫批:前程似錦這聯寫得也不賴,聯中橫批用“前程似錦”,則是與對聯相互補充,相輔相成,既揭示出百姓對黨中央“常送暖”和“總關情”的無比感激之情,同時又讚頌了黨前程遠大,輝煌燦爛。

  再來看看各行企業的廣告詞:快餐店——美好滋味,自己體會;運動鞋產品——自我自主,任你擺步;綠色蔬菜——營養作主,我行我素;希望工程——感受陽光,給予希望;手機店——把握人生,溝通世界;夢想中國節目——讓快樂張開翅膀,看夢想瞬間綻放;酒企業——一聲朋友,天“嘗”地“酒”。這一句句的廣告語,都蘊含了多麼深刻的意義。既幽默風趣,引誘老百姓前往,又表達了實際意義。真是妙哉!

  不少企業家,還創意的把某些成語形象化,改頭換面。例如服裝店裡,老闆把依依不捨中的“依依”改成“衣衣”,成語變成了“衣衣”不舍,變成了另外一種意思。再如鋼琴店裡的“琴”有獨鍾;小吃店裡的“食”全“食”美;藥店里的“咳”不容緩;眼鏡店裡的一“明”驚人……這一個個成語,不都運用了語文的文字變化嗎?

  生活離不開語文,因為語文是包裝內涵的藝術。語文就像金子,不論現實多麼貧窮,只要你擁有語文,並能熟練地掌握,那麼在語文的世界里,你便是富有的。所以我們該讓生活充滿語文,讓語文導航着文明的船駛向前方,迎接黎明的曙光。

  初一:王寶瑛

您正在瀏覽: “生活中處處有語文”給我的啟示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中處處有語文”給我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