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當我遇上孔子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當我遇上孔子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我手拿着語文課本,看着書上的《論語十則》,真是暈啊。“孔子啊,你為什麼要創造這麼多呢?咬文嚼字的,多難背啊。”我把牢騷全發泄在了孔子的身上。突然,一個念頭出現在我的腦海里:“如果我是孔子的學生,那每天要被這麼多哲理,豈不是更慘嗎?幸好我不是。”我在一邊竊喜。“呼”一陣旋風吹來,窗外的花草左搖右擺,旁邊的風鈴響個不停。“這什麼怪風啊?”我眯着眼,生怕塵埃掉進眼裡了。不一會兒風便停了。 

  “咦,這是哪兒?”我慢慢睜開了眼,卻被嚇了一跳。只見一大座廟出現在我眼前,一些穿着奇裝異服的人走走進進,似乎很匆忙的樣子,他們沒有在意我的存在,像沒有發生任何事情。但我卻着急了,有一種恐怖的感覺從我心底流過。“媽,這是在哪兒啊?”我現在的處境,恰似一個三歲的小孩找不着媽媽,幾乎要哭了。不一會兒,終於有一個人注意到了我,他漸漸向我走近,“請問,你有事嗎?”他問道。我這才注意到他,他留着一頭長頭髮,不過是紮起的,但我並沒有回答他。“我怎麼會在這裡呢?我記得我明明是在背課文的。”我在心裡一直思索着這個疑問。 

  見我不答覆,他又說道:“我帶你去見我的老師吧,也許他能幫助你。”我只好跟他進了廟,很快,我便發現了廟上懸挂着的一塊匾額。“孔廟。”我念着上面的文字,總覺得這名字很熟悉,似乎是一位名人所居住的地方。 

  我跟着他上了一級又一級的階梯,終於,我們來到了一個諾大的地方。這兒有許多人,全是同樣的裝扮。他們見了我,臉上浮出詫異的表情,尤其是對我這身打扮。一位長滿鬍子的人坐在椅子上,看上去很慈愛。“老師,方才我在庭院發現這個小女孩很無助,便問她是否需要幫助,但她不回答,我只好帶來了。”那個人說道。“你先去沏壺茶吧,子路。”“子路!”沒聽錯吧?我被嚇着了。子路,不是孔子的學生嗎?難道這位老人就是孔子?我不敢相信,那我是怎樣來到這個地方的? 

  “請問,你有什麼困難嗎?”那老人起身走了過來,並對我說道。 

  “請問,你是誰?”我沒有回答他的問題,我覺得,我還是需要在確認一下。 

  “這就是我們有名的老師--孔子,連這你都不知道?”旁邊一位學生反問道。 

  “子卿,不得無禮,難道我沒有教你嗎?”孔子立即斥責道,那位學生不說話了。“原來你真是孔子啊!”我異常激動,但又開始焦急,我真不知道下不該怎麼辦。“孔子老師,我不知道怎麼到了這個地方,也不知道怎麼回家。”我希望從他那兒得到一點幫助。“那你願意做我的學生嗎?我雖從沒收過女學生,但作為一個老師,就不應該對學生有歧視。如果你願意,那就當我的學生吧,以後我就叫你子微。但我的每一個學生必須做到三點,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敏而好學,不恥下問;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子微,明白嗎?” 

  “老師,我願意。”我其實從心底是不太願意的,但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我決定去認識這位名人--孔子。 

  之後的每一天,我便被師兄--子路催去提水了。這是我每天必做的,老師說,這也叫功課。完后,我便和眾師兄跟隨在老師身邊,聽老師說教。 

  一日,我們隨老師在江畔散步,老師邊走邊對我們教育道:“學生們,這世界上是沒有後悔葯的,所以,你們在做每一件事之前,都要學會三思而後行啊。”“是,老師,我們謹聽教誨。”眾師兄答道。“不對,老師,我不贊同這個觀點。”我立刻反駁道。“子微,請說你的見解。”老師沒有任何的生氣表情。我也就說了:“任何事不一定都要三思而後行。比如《怪俠一枝梅》這個電視劇里的離歌笑,他總是看變化而行事,最終,他不照樣成功了嗎?而且,計劃趕不上變化。想這麼多,豈不是很費腦筋嗎?”看眾師兄的表情,他們似乎不知道我在說什麼,但又看我娓娓道來的樣子,好象我說的又挺有道理。老師也滿意的點了點頭,他說道:“子微,你的勇氣很讓我感動,你們也應該向子微學習,有主見,不要總是附和着,有意見就提出來。”“是,老師,我們明白了。”眾師兄向我投來羨慕的目光,也許他們認為,被老師讚賞是一件偉大的事。 

  一天又一天的過去了,和老師在一起的日子,我還算幸福,雖然總是找老師的茬。夜幕再次降臨,這一夜,我睡不着,於是出來散散步。看着天上那圓圓的月兒,我這才親身體會到李白那“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和蘇軾那“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思念之情。“爸媽,我好想你們啊。”看着那滿月,我傷心,不禁流了淚。“子微,有事嗎?”這時,老師來了,原來他也沒睡。我拭乾了眼淚,把自己的思念之情對老師說了。“古今往來,每個人都思念親朋好友,但又不能團聚。子微,你要記住,任何事都有它的規律,絕不能勉強。” 

  “嗯,老師。”我得到了點兒安撫。過一會兒,老師又深沉的說道:“子微啊,和你在一起的這幾日,我有了很深的體會,不僅是因為你是我的第一個女學生,而且你不像你的師兄們沒有主見,包括子路,雖然他好學、聰明,但他永遠缺少你堅持真理的精神,也是你,讓我體會到我的一些不足,讓我體會到,也許我的一些觀點是錯誤的。”“不,老師,你要相信你自己。”我對老師所說的最後一句感到意外。我頓了頓,最後對他說道:“老師,你要堅持,不能放棄,你以後一定會被後人所稱頌,你一定會成為儒家思想的奠基人。”我很確定的說出了這句話,那是因為我知道,我就是後人,我已經看見了這一切。 

  “謝謝你安慰我,子微。子微,如果你仍思念親人,你就閉上眼為他們祝福吧。”老師對我說道。 

  我閉上了眼,默念道:“爸媽,你們不要為我擔心,我來到了孔子的身邊,我生活得很好,祝你們快樂。” 

  慢慢地,我睜開了眼。咦,這又是在哪兒?我坐在沙發上,旁邊還有我的語文課本。我左瞧右看,老師呢? 

  難道,我又來到了現代---我的家?

您正在瀏覽: 當我遇上孔子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當我遇上孔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