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仁”與“(軟)弱” ——致孔子的一封信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仁”與“(軟)弱” ——致孔子的一封信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尊敬的孔老先生:

  這是兩千年後的學生給您寫的信。

  您就是那黑夜裡最璀璨的明星,那九州五嶽永不熄滅的火焰,照耀着炎黃子孫、華夏兒女前進的道路,引領着我們感悟那簡單而又深邃的道理:“仁”不代表“(軟)弱”。

  記得初涉文科,“唯仁者能愛人,能惡人”便是我與你的第一次邂逅,簡短的九個字,卻使我明白了:唯有仁者,才能正確詮釋愛與恨。從此,《論語》這本古樸的線裝書便將我與您的心融合在一起。它既是我與您緣分的起點,也是我精神上不可獲缺的食糧。我視它為良師益友,伴隨我成長,從而讓我在人生的旅途上辨明方向與是非。從《論語》中不難看出,您把“仁”作為最高道德原則、道德標準和道德境界。然而,在當今社會,隨着人們思想的變化,人性的本能似乎扭曲了:善良、仁愛,與滄海桑田一般,發生着翻天覆地的變化。“仁”的本質被這些人醜化,有人將它與“(軟)弱”並提,把“仁者”視為“弱者”,更有勝者視其為“愚者”。正義被蔑視,冷漠似乎是生存之道。“仁”真的是軟弱的表現嗎?答曰:非也。我認為“仁者”富有責任感,更有迎難而上之勇。“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是您對“仁”的升華:為了崇高的“仁”的境界,絕不做違背道德準則的事,而必要之時,要不惜犧牲自己,付出一切代價來成就一番事業。這一近乎嚴苛的要求將“仁”與“弱”的相異之處顯露無遺。

  “弱”只是膽怯之人的借口,我認為其也可視為“不仁者”冠冕堂皇的“理由”。那如何做到“仁”呢?顏淵曾經請教過您。您是這樣回答:“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可見您想教導我們:實踐“仁”之道,完全得靠自己。如今,“仁”這顆潔白無瑕、光彩奪目的珍珠漸漸黯淡無光,社會即將失去真摯的愛,人們將悵然若失地過着每一天。但是,即然認識到錯誤,就要痛改前非。在此,我代表所有90後向您立誓:我們將重拾“仁”之道,將“仁”的思想發揚光大,並脈脈相承。

  孔老先生,感謝您,讓我明白了這簡單而又深邃的道理,也感謝您讓我的生命又擁有了最恆久的動力———傳承。

  此致

  敬禮!

  福清宏路中學初一:謝煒錚

您正在瀏覽: “仁”與“(軟)弱” ——致孔子的一封信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仁”與“(軟)弱” ——致孔子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