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食品安全要注意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食品安全要注意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新中國成立后,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糧食生產取得長足進步,中國糧食產量佔世界糧食產量的比重由1949年的17%上升到1998年的25%。在全國人口增長1倍的情況下,實現了人均糧食佔有量提高近1倍的顯著成績,使糧食穀物佔有量與增長量都處於世界前列。糧食緊缺程度隨糧食產量的不斷提高而逐步緩解,大部分年份基本在糧食安全區域內運行,有的年份甚至出現了暫時性過剩。不過,糧食生產在取得長足進步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波折,其中有兩次大的滑坡。第一次出現在上世紀60年代初期,當時中國人均糧食擁有量為217公斤,由此出現了嚴重飢荒,損失慘重,教訓深刻。80年代中期,政府取消了50年代以來實行的糧食配給制度。從1994年到1998年,中國連續五年豐收,糧食產量連續超過5億噸,人均350公斤,其中1998年為人均411公斤,中國已經做到糧食基本自給,豐年有餘。 

  常有朋友問,“現在吃什麼好?”。是啊,吃什麼好呢?豬肉中注水,蔬菜中殘留農藥,製造火腿噴洒敵敵畏,生產泡菜使用工業鹽,餵奶粉吃出大頭娃娃,喝黃酒丟了性命。一種種假冒偽劣食品不斷被揭露,被曝光;一起起觸目驚心的制假售劣案件被查處,被打擊;一條條鮮活的生命被殘害,被扼殺,一顆顆善良的心靈被愚弄、被震撼。廣大群眾不禁要問:“究竟,我們還能吃什麼?”同樣的問題,在阜陽奶粉事件調查期間,中央電視台記者曾經問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曾筱萸,曾局長回答說:“我也是一名消費者,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對我吃的東西也不是很放心。”作為主管全國食品安全綜合監管職能的最高行政長官對自己吃的東西不放心,這多少有點諷刺味道,難怪網民評論:“連局長都不放心,我們老百姓怎麼辦?”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我國食品安全的問題已到亟需下大決心,用大措施,憑鐵手段,到徹底解決的時候了。 

  面對當前日益嚴重的食品安全問題,我們大致可以從三方面着手。 

  一、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下各種法律和規範的制訂。好的法律和規範不僅能夠打擊造假違法者,而且還可以保護守法者,規範市場體系,促進市場經濟健康合理髮展。社會主義經濟要健康,政府引導很重要,而政府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通過制訂完善的法律體系,只有制訂了完善合理的法律政策體系,就等於對於那些不顧人民生命安全的造假者堵死了最後一道漏洞。使他們在違法造假時就像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二、要加強政府行政部門對市場的監管力度。在“有法可依”的前提下,“執法必嚴”就成了打擊造假者最直接最嚴厲的途徑。地方各部門因加強自身管理和對市場的監管,不能因為處於各種原因而對市場上的假冒偽劣產品視而不見。最為人民信賴的執行者,在這點上因該充分展現一個為人民生命安全保衛者的形象。 

  三、加強新時代的社會道德教育刻不容緩。所有那些昧着良心的造假者無一例外的是道德淪喪的德典型。對於這種金錢至上,一切向看的社會風氣,只能從加強社會道德教育層面上去解決,要倡導誠實守信,遵紀守法社會新風氣,大力學習“八榮八恥”的新時代精神,從根本上消除造假,違法賴以生存的土壤。 

  從食品安全入手,只有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百姓才能安居樂業,和諧社會才能真正建立

您正在瀏覽: 食品安全要注意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食品安全要注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