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語文就在我身邊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語文就在我身邊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語文,是個博大的詞,不僅是學生的一門功課,也是我們生存在這個社會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能。只要留心,語文就在我們身邊。每天,隨手翻開報紙,打開電視,點開網頁,摁開手機,撞入眼帘的都是語文素材。

  大街上,五花八門的商店以自己各具特色的招牌吸引着行人的目光。雖然詞藻不是富麗堂皇,但卻給人一種親切感和輕鬆感。“少男少女”、“Q一代”、“自由空間”一個個鮮活中透着生機的招牌比比皆是。就這短短的幾個字卻讓不少人絞盡腦汁,因為它們既詼諧又形象地展現了店裡的特色。這些好的店名,當然也是語文能力的體現,我們從中可以窺見店家的文化品位、志趣格調和思想境界。比如利用諧音取名的“衣依布舍服裝店”;突出特色的“胖子沒煩惱男裝店”;突出優秀服務質量的“穿幫”;謙遜得體的“也叫畫室”等。

  電視上,商家的廣告無孔不入,一些簡練、形象、響亮的廣告語其實就是非常精彩的語文教材。“一切皆有可能”、“不走尋常路”、“我選擇,我喜歡”、“非一般的感覺”、“因為網絡,地球如村”、“感受黃山,天下無山”等廣告語生動有趣,內涵豐富,是我們學習語文的典型實例。其實,那些短小精悍的廣告詞還具有深刻含義呢。一句“原來生活可以更美的”便寫出“美的”空調對人們的重要;時髦的“只溶在口,不溶在手”也體現了巧克力的特性;這個“成功之路,從頭開始”形象表達了洗髮水的功效。家喻戶曉的“生活不能沒有聯想”一語雙關地寫出了“聯想”電腦的地位。

  手機上,一種新的文學——“拇指文學”應運而生。仔細欣賞這些短小精悍的短信,也是一種語文素養的訓練與提高。“紅色的是遊子的心,黃色的是平凡的臉,藍色的是思念的河,綠色的是家鄉的水,白色的是母親的發,永遠牽挂的是故鄉的人。願家人幸福平安。”這樣的短信文字優美,感情真摯。“一個扛梯子的人/在大街上走來走去/他在尋找/從哪裡/可以登上青天。”這條短信簡直就是一首詩,極富哲理。

  網絡上,網蟲們都特別愛用簡潔明了的短語來表達出自己的意思。那一個個“94”(就是)、“7456”(氣死我了)、596(我走了)等簡短的語句無形中表明了人們的意思。形形色色的語句多用擬聲詞,象形詞和數字等等,表達起來輕鬆隨便,卻又不失風趣幽默,真的是讓人嘆為觀止。

  語文,這個博大的詞,是我們生活的基座,是我們不息的脈搏。我們還不認識它時,它已經燦爛悠久;我逐漸熟悉它時,它是那樣的五彩斑斕。有了它,我們的生活就會璀璨如花!
 

您正在瀏覽: 語文就在我身邊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語文就在我身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