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夢》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夢》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短小精悍、耐人尋味的新詩並不多見。而《香葉詩存》第一集王春榮先生的《夢》,卻是新詩中的精品:“年輕時/夢掛在嘴邊/超載/摔得粉碎/中年後/夢孵在心中/難以破殼/體溫不夠/後來呀/夢騎在夕陽上/不經意/偷偷溜走”3段12行46字。真可謂惜墨如金,高度濃縮,含意深邃,潛台詞珍貴。

  兒時夢省略,那個年齡段尚不經事。弱冠前後的年輕人,世界觀開始形成,心理變化大,可塑性極強,自尊心、好勝心、上進心亦強,血氣方剛,建功立業十分迫切。但由於剛步入社會,閱歷較淺薄,易衝動,走極端,好高鶩遠,想入非非。說的多,做的少,言行不一:高不成,低不就,挑肥揀瘦;三天打漁,兩天晒網,不能持之以恆。這是有些年輕人易犯的毛病,他們的“夢掛在嘴邊”。由於超負荷,難免被“摔得粉碎”!

  而立之年以後,逐步邁入中年。人到中年,開始走向成熟。此時年富力強,有一定的經驗,是人生的黃金階段。既彌補了年輕時的一些缺陷,又可夯實基業,為後半生積累物資與精神財富。人到中年,也有諸多困惑,上有老,下有小,身上的擔子最重。這時的“夢”雖從“嘴邊”到“孵在心中”,但由於“體溫不夠”,所以還是“難以破殼”。“殼”總是可是破的,只要知難而進,加足體溫並保持2l天,那麼活潑可愛的“小雞”就可孵出來而實現你那心中的“夢”!

  到了老年,“夢”更要倍加珍惜,讓它穩穩地“騎在夕陽上”,以便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過去是“人生七十古來稀”,如今在老年大軍中,七十隻算做“小弟弟”,人壽屆期頤已不是不可能的了。因此耄耋老人上老年大學,學點文史,寫點詩詞,唱點京戲,跳點迪斯科,找回童年的感覺,豈不是“後來呀”一大快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社會上敬老愛幼之風日甚一日,老有所安已成為現實。但這幸福美滿的生活稍“不經意”,就會“偷偷溜走”。人生最後的一班崗要站好,千萬不要讓“夢”不辭而別啊!

  這“夢”是願望,是祝福,是理想,一旦長上“翅膀”,就會夢想成真,在現實生活的天空翱翔。做夢總會醒的,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說:“早晨醒來時,問一問自己:我應當做什麼?”晚上睡覺前,問一問自己:“我做了什麼?”更應像曾子日:“吾日三省吾身”。俄國作家列.托爾斯泰說:“沒有智慧的頭腦,就象沒有蠟燭的燈籠。”大腦在做夢,但願多做出些智慧來。

  我喜歡《夢》,願《香葉詩存》多推出一些好詩來。我在1987年到天長之後直到1999年才又赴千秋古邑,正是:千秋一別周星久,白首重來一夢間。最後引用法國作家狄德羅的話作結:“想象,這是一種特質。沒有它,一個人既不能成為詩人,也……”。
 

您正在瀏覽: 讀《夢》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