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夢遊天姥吟留別》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夢遊天姥吟留別》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這是怎樣的豪情壯志。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這又是怎樣的不昧世俗。

  李白,衣袂飄搖,羽扇綸巾。盛唐的繁華怎能容得下這位心比天高的志士;長安的街橋又怎能承載這位詩仙的無盡才氣。醒也罷,醉也罷,無盡的感慨融於妙筆,匯聚成膾炙人口的千古絕唱!

  人們常常同時提及李白與杜甫同時提及。世人稱的“李杜”便源於此。有人把杜甫比作青銅器,把李白比作唐三彩。前者厚重,後者瑰麗。想起唐三彩就想起李白,一樣的沉酣恣肆,一樣的飛動豪邁,也一樣的有西部的異國風情。唐三彩有大漠風沙,長河落日之美,有夜色駝鈴與酒與胡姬之美。唐三彩是中國與西亞的一個文化之謎,也正如李白身世之謎。李白的血液里,涌動着胡騰舞的音樂,寶藍色的幻思與琥珀般的酒色,涌動着中古時代西域文化的熱烈、激情、豪放及其神秘的瑰麗。

  李白,他是酒仙,他是詩仙。秀口一吐就是半個盛唐,衣袂一揮便是無限風光。

  《夢遊天姥吟留別》,李白的代表作,帶我們走進了李白那充滿奇幻色彩的夢境。想起李白的豪邁,又不覺得聯想起了易安的婉約。幸甚至哉,於是作詩一首。

  “陰陰翳翳,縈縈繞繞,飄飄渺渺飄飄。電閃雷鳴之勢,山巒崩摧,石扉洞天仙府,轟作響,天崩地裂。九州怒,四海驚,神仙咸在其間。

  洞中碧落無垠,路不見,深眸望斷天涯。日月流輝,風光金闕宮殿。青雲彩霞為裳,風作馬,紛紛來下。虎鼓瑟,鸞駕車,風飄仙樂。這次第,怎一個樂字了得?”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渡鏡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李白被放逐出京后,遇到的一灣明月。溫情,飄逸,有仙人之氣,送詩人以自由美麗的山山水水。我們看看李白,他夢遊天姥,一覽仙境,可他並非消極避世,仍然胸懷天下。所以才有夢的醒,讓自己清楚地認識這個社會,承認這個事實。這樣的人,是痛苦而偉大的。自始至終,他依然記得少年的壯志。“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這是一顆精忠報國的心啊!

  壞才,可以不遇一時,但不會埋沒一生。李白,政治上的才能無處施展,於是便把滿腔熱血傾注於一根筆桿。於是,我們雖然少了一位政客,但我們收穫的卻是一位華夏奇才!

  李白,是什麼讓你的內心如此堅毅,是什麼讓你的步履如此堅定。我想,那該是你的一腔愛國之情吧。

  李白,願我可以大聲吶喊出你的詩篇,勇敢地踏上前方的路!

  TPQ初一:Only文靜

您正在瀏覽: 讀《夢遊天姥吟留別》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夢遊天姥吟留別》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