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感動世界的寬容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動世界的寬容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安妮相信愛和寬恕。我們也願意在這一沉重的時刻向你們伸出我們的手,請接受我們的愛和祈禱……此刻如果有一個家庭正承受比我們更沉重的悲痛的話,那就是你們一家。我們想讓你們知道,我們與你們分擔這一份悲痛……”

  這是16年前,一個名叫盧剛的中國留學生製造校園槍擊慘案的第二天,受害者安妮·克黎利的三位兄弟給盧剛的家人寫的一封信。有評論指出,信中的人性美讓整個世界感動。

  今天,當又一場校園夢魘重演后,這種人性美再一次出現:趙承熙的墓碑與遇難者的墓碑在一起,接受着一樣的悼念。一些學生對兇手及其家人表現出的寬容和大度,再一次感動了世界。  

  也許,在一些國人看來,此舉不可理解,因為在中國通常情況下,人們對兇手恨都來不及,更不用說諒解和寬容了。  

  這兩次感動世界的“寬容”都發生在美國,並不是偶然的。與美國文化和教育都有關。從“贖罪說”中派生出來的寬恕、懺悔、博愛的精神深入美國人的心;美國教育中最為寶貴的一個側面是寬容和愛的教育。  

  在中國,重和諧曾是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特徵。但近代以來,從西方舶來的鬥爭哲學強化了“窩裡斗”這種鬥爭文化,所謂“與天斗,其樂無窮;與地斗,其樂無窮;與人斗,其樂無窮”,就是這種文化的極致。1957年後更被泛化了,在許多人的頭腦中形成了鬥爭思維的慣性。這也是“文革”發生的社會土壤。這種鬥爭文化派生出的不是寬容,而是仇恨心態。  

  而寬容和愛的教育在我國基礎教育中曾經是被忽視的。寬容、感恩、愛的教育受到教育者的重視,那是近幾年的事。  

  處在這種文化和教育環境中,也就不難理解有的人對美國人的寬容不理解了。  

  

我國正處在社會的急劇轉型期,利益衝突比較多,許多矛盾要靠寬容化解,弱勢群體的心結需要愛去融化。可以說,時代更需要寬容與愛這種高貴的人性,更急切地呼喚和諧傳統的回歸。  

  一位哲人說:天空收容每一片雲彩,不論其美醜,故天空廣闊無比;高山收容每一塊岩石,不論其大小,故高山雄偉壯觀;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論其清濁,故大海浩瀚無比。  

  讓我們每個人學會寬容與大愛吧。

您正在瀏覽: 感動世界的寬容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動世界的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