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掌心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掌心_2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掌心 標籤:掌心作文

每一株仙人掌都有一顆溫暖的心。 

  ——題記 

  朋友將一盆仙人掌作為生日禮物送給了我,它個兒不大,看似恰好能坐在花盆上,探着圓乎乎的腦袋四處張望着。它有着讓你陶醉的綠色,它的周身都布滿了刺。 

  今天早上起來,伸伸懶腰,習慣性地先到窗子那邊去呼吸新鮮空氣,卻不經意地發現書桌上多了一朵紅。我走近一看,竟然是這個小傢伙開出的一朵花!陽光透過樹葉穿過窗戶偷偷溜了進來,停在了這個初來的小傢伙身上,滾動着,跳躍着。再加上頂上那朵大紅的花,雖只小小的一朵,卻能給人以熱情,給人以生命的活力,充滿了希望。我將它放在書桌的一角,每每讀詩疲倦夜坐書齋之時,我都會拿起它把玩一番。 

  忽地想起自己原來也種過仙人掌,說起那株仙人掌,那還是母親為之付出了代價才得到的。 

  那是初中的時候,我和母親走在回家的路上。走過一戶人家時,我看到他家院子里有一棵不算高的樹子,上面熱熱烈烈地開了一朵朵赤黃色的花。樹子竟然也會開花?母親說,那不是樹子,那是仙人掌。我不相信,仙人掌怎麼會有樹子一樣高?我和母親爭論了半天,最後我們得到主人的許可,於是進到院子湊近了看。 

  不錯,綠色的外衣,有着尖尖的刺,又長又直,像佩着劍的劍客——分明有着和我以前見過的仙人掌相似的結構。但不同的是,它的綠是一種一絲雜色都不見的厚厚的沉甸甸的綠色,簡直令你陶醉,甚至讓你懷疑,天下竟有這一般的綠?這綠啊,你無論如何也選不出一種其他的詞來形容或描繪它,你找出的任何一個詞語都似乎是對它的貶低和褻瀆。葉巔上的黃色大花,小者如梭,大者如拳。深深地吸上一口氣,色黃香淡,隱約而又清晰。它葉色碧而花色濃,相互滲透,一葉連着一葉一花簇擁着一花,顏色就滾動開來,活力就滾動開去,視野也隨之開闊,像看到一大片仙人掌就在眼前。夕陽的餘暉暖暖地照在這一樹葉子和花上,目光竟也如同有了腳一般,踩在這綠色的植物上。我站在一旁出了神,直到母親不知喚了我多少聲后,我才回過神來。 

  主人看到我如此痴迷,便允諾說可以讓我剪下一葉帶回家去,刨點兒土,又不用澆水就能活下來,好種!我充滿渴望地望着母親,央求她讓我帶一株回去;加上主人在一旁勸說,母親終於點頭讓我剪一葉回家。於是主人進屋去拿剪子。我看到主人院壩里的老母雞正帶着一群小雞仔兒在土裡刨食,鵝們邁着紳士的步子在院子中央踱來踱去……真好! 

  主人拿來了剪子,卻不肯幫我們把葉片剪下來。據他說,這株仙人掌有些年頭了,一直就在這兒。刺又長又多並且還直,萬一被刺到,那可不得了!我偏就不信了,我一個人還剪不下你這小小的一葉仙人掌?我剛拿去剪子正準備下手,誰想母親竟奔了過來一把奪過我手裡的剪子,斥責道:“你逞什麼能啊?萬一被刺到咋個辦?你還要不要寫字啊?我當時楞住了,我不明白母親為什麼要發那麼打的火。我呆在那裡不敢動,看着母親拿着剪子去剪仙人掌。只見她小心翼翼地用三根手指捏住刺較稀疏的地方,右手用力地去剪仙人掌。嘖在一旁不斷地叮囑母親千萬要當心刺,千萬別給刺傷了。終於,母親將一葉仙人掌取了下來,夕陽下顯得格外可愛。 

  我非常高興,忙拿來口袋想把仙人掌裝進去。當母親準備將仙人掌放到口袋裡時,我分明看到母親左手手背上還直直地立着一根又粗又長的刺,在母親的手背上顯得格外刺眼。“媽,你手上還有根刺!”我叫了出來。她低頭看看手,才發現真的有刺。“沒事,不疼,我都沒有注意到呢”,母親一邊說,一邊不經意地把刺給拔了出來。母親的手背上留下了一個黑色的小黑點,四周的皮膚也有些微紅了。我拎着仙人掌,小小的心感到滿足極了。可我哪裡知道,母親的手上還有一根小刺沒被取出來! 

  過了一個星期,因手背疼痛難忍,我陪母親去醫院照了片,才知道母親手背上有一根很小的刺已經快插到手背的骨頭上了!後來醫生用刀和鑷子先將母親的手劃出一條小口子,然後用鑷子找了很久才把刺給夾了出來。刺雖然取出來了,卻因在手裡停得太久,現在每逢陰雨天氣,母親的手背上都會或多或少有種疼痛感,手背上那條取刺的刀疤也一直留在了母親手上。 

  後來因為讀書,我幾乎沒有時間再去照顧那葉栽在自家院壩里的仙人掌,甚至連看它一眼的時間的都沒有。可是它卻似乎沒有一絲的失落,依然在陽光下,在風雨中生長着,給人以活力,給人以激情,給人以溫暖。再後來又因為改建老房,它被丟棄在我家院壩外的牆角下,如同棄嬰一般,沒有誰肯為它作哪怕片刻的停留。而我,也終歸沒能再見它一面了。 

  突然門“吱呀”一聲開了,我轉過頭,看見母親走了進來。望着漸行漸近的母親,我這才發現母親蒼老了好多,她的頭髮已經有銀絲夾在她原本烏黑的秀髮中;她的眼角和額頭,已經有小小的“溝壑”出現。這還是我的母親么?印象中的母親,是有着烏黑濃密的秀髮,有着光滑水潤的皮膚……儘管天天見着,怎麼感覺母親似乎在昨夜一下子變老,讓我感到很陌生? 

  不,不是這樣的!自從我來到這片土地之後,母親便承擔起兩肩的重擔,她開始哺育着我,呵護着我,關心着我,溫暖着我……炎炎夏日,料峭嚴寒,她用一顆慈愛的心一直陪伴着我,我被這偉大的愛緊緊包裹着。母親的臉雖然反映出母親的蒼老,但我覺得母親並不老,她還很年輕!那些爬在臉上的皺紋,那些如同雪一樣白的銀絲,還有母親手上的那條口子,就像這盆仙人掌一樣,是母親曾經的責任和愛的痕迹。 

  “搞快點兒,發什麼呆啊,下樓吃飯了!”我的思緒被母親的叫喊打斷了。“曉得了!”我回頭看看書桌上的仙人球,是那麼的清晰自然,充滿希望,充滿生機,給人以熱情,給他以活力,給人以溫暖。陽光撒在它的身上,輕輕地,暖暖地,像一股暖流一直流到了它的心裡……

您正在瀏覽: 掌心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掌心 暫無評論